佛林讓美俄緊張  

  

誰是佛林?為什麼他一個人的辭職,會影響到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呢?美俄關係對於新上任的川普總統,又有什麼特殊意義呢?這三個問題是本篇的分析主軸。

佛林Michael Flynn)是一位美國退役陸軍二級上將,他在2014年,原來就任於軍事情報局局長,在任內因為過度批判美國的國防策略,認為美國無能面對崛起的伊斯蘭國,在各戰場上因為缺乏決心而錯失獲勝的良機,後來因為這個緣故下臺,一般均認為他下臺與這些批判相關。

保守立場與川普合拍,成為伙伴關係

下臺之後轉而支持川普的競選,並且在許多保守立場上,例如反伊斯蘭國,反伊朗,還有親進俄羅斯……這些問題上都與川普接近,甚至於認為化妝能夠讓女性更迷人的言論,也都讓他搏得最佳川普支持者的名聲,那麼川普又有多欣賞佛林呢?

綜合評判他們兩個人的交情,可以用革命戰友形容,的確,在川普選舉獲勝之際,佛林興奮地以「自喬治華盛頓以來在美國發生最重要的革命」這樣的名詞來形容川普當選的事實;川普也立即投桃報李,很快地在籌組內閣的過程中,把他的權力之內第一個重要、且不需要參議院同意的國家安全顧問一職,立即選擇由佛林擔任,單從這一件事實就可以看得出來,川普對於佛林的重視與信賴。

不過,有趣的是這一個不需要參議院進行同意權的職務,不但讓佛林的公職提前受到矚目,也為他帶來被迫辭職的不幸。因為川普在1110日,正式當選一週之後,他也立即宣布佛林為國家安全顧問,倚重程度不言而喻。

未上任就以平民身分與俄通電

誰知道在川普上任就任之際,歐巴馬總統也還沒有卸任的時候,美國情報單位居然大剌剌地說:「俄羅斯電腦駭客竊入美國大選資料,並且在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指揮之下,意圖影響美國大選。」這個還沒說,其主要影響大選的目的,竟然是讓川普當選。

當時因為美國情報單位向川普提到這個已經炒的沸沸揚揚的這個訊息時,一直不認為這是真實情報的川普,態度還因為簡報略有轉變,認為情報單位的工作同仁非常辛苦的為國家安全做事;但是,同時也因為這個情報指證川普的當選有俄國支持的嫌疑,所以縱使滿嘴客套話的川普,也很自然的對這項質疑他擔任總統合法性的情報感到憤怒。生氣的川普自然會以自己人展開調查,而在沒有軍事情報的經驗下,他能夠依靠的人,當然是曾經擔任軍事情報局局長的佛林。

果然,在1228日,佛林在利用耶誕節的機會,與俄國駐美國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以文字交換一些意見,表面上是互相祝賀,其實到底談了些什麼事情並不為外人所知。

不料1229日,歐巴馬總統升高與俄國對立情勢,除了擴大經濟制裁之外,並且下令驅逐35名俄國駐美國的外交人員,施展大動作發生之際,居然獲得普丁總統的善意回應,首度不以相對驅逐同數額的美國駐俄人員作為報復手段。

彭斯否認佛林與俄聯繫細節

正當大家感到奇怪的時候,同一天佛林又接了基斯利亞克的電話,這通電話中到底說了什麼,我們都以為沒人知道,因此也就相安無事,等著新總統就任,就任前一週,115號,美國即將就任的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接受CBS電視臺的訪問中,斬釘截鐵地說,佛林絕對沒有與俄國官員談任何有關制裁的事情。

於是川普在120日就職,但122日,華爾街日報刊登美國的反情報單位正在調查佛林的發言內容。126日,白宮律師麥克加恩(Donald McGahn)認為佛林與俄國大使的交談內容,讓他有可能日後會因為這件不合法的事情收到俄國的勒索。

對於美國人而言,佛林當時以一介平民的身分與俄國官員溝通的時候若是真的談到了制裁的事情,那麼就是違法,更不要說以他當時的平民身分與日後在總統府的職務,任何人都可以想到這事情的嚴重性。沒有想到28日,當佛林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堅決否認有談到制裁之的事的隔天,也就是29日,佛林的發言人表示,他對於是否有談及制裁這件事情,不是很確定。

210日川普還在空軍一號專機裡表示,對於有關佛林所發生的一切事情,他一無所知。從此事情急轉直下,到了213日,川普的發言人還信誓旦旦地說,總統對於佛林的信心十足,不會動搖。

佛林去職,美俄關係緊張

萬萬沒有想到,就在同一天下午,佛林就提出了辭職信函,其中說:「可能在偶然的情況中向俄羅斯大使提到公務事,並且沒有向副總統當選人據實以報。」結果川普批了佛林的辭呈,佛林的去職對於美俄關係無異於一個沉重的打擊,正當美國為了軍事與經濟的利益,想要拉攏俄國創造新的國際情勢之際,完成佛林當初所稱呼的革命之時,川普的如意算盤卻在尚未就任前就已經種下了重大的麻煩。

直到目前為止,川普雖然尚未對於俄國伸出友誼之手,但伴隨著佛林辭職,讓川普要如何調整步伐,成了大家都在關注的焦點,這件事情也可以說是川普在上任之前所遇到的最具挫折的一件事情。

 

【作者簡介】苑舉正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