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1/24封關,指數收在9947點,是收在一年來最高的位置,可以說是非常漂亮的封關行情,投資人過年期間最想知道的應該就是「開紅盤後是否可以開始進場?」

這個問題其實是無解,因為是否要進場是依據每個人的交易策略,短線交易者需要的是熱絡強勁的大盤,所以以目前的台股來看,短線交易者當然非常適合進場,而且是一定要進場,否則等到大盤又再度進入橫盤整理時,短線交易者就不容易創造利潤了。

至於波段的交易者,應該很早就已經有持股,並且持續了半年以上,2016年大盤是從7600點的低點開始起漲,到目前的位置已經是超過20%的漲幅,是中線波段交易者準備收割的時期,因為波段交易者目前的持股獲利應該都是很不錯的。

至於長線交易者,則是要減碼因應,因為大盤目前的位置,就算不懂股票的朋友,也會知道是偏高的位階,不過雖然台股的價格偏高,但是台股的量能確是很低,這表示目前台股並沒有太過熱,還是有許多冷門的股票,還在冷宮當中,是屬於爹不疼娘不愛的情況,即使有穩健的獲利,但是由於沒有受到市場注目,因此成交量總是低迷不振,股價當然是會偏低的。 所以目前台股的小結就是短線熱絡適合進場,但是腳底要抹油隨時要跑;中線則是準備進入收割,逢高慢慢出場;長線則不用理會大盤,持續挑選價值股分批買進即可。

回頭來關心一下籌碼的變化,來當做短線以及中線交易的朋友參考,我們來看一張圖,就可以知道目前的內資以及外資的變化,並且以此來當作開紅盤後的交易參考。

 

 

上圖是加權指數的走勢圖,下方的橘色線是外資的現貨累積買賣超,綠色柱狀圖則是借券賣出的餘額走勢,可以從圖中發現到,外資在2016/10/25當天指數最高來到9399點後,就開始轉為賣超,一路賣到11月底才止穩,期間總共賣超了1200億之多,指數也從9399點一路回檔到最低8879點,修正了500點左右。

之後可以看到外資並沒有積極買回之前賣出的部位,直到封關為止外資也才買超了500億回來,但是指數卻是創下新高,表示封關前的多頭行情,是由內資所發動的,顯示許久不見的內資,開始回來台股布局,也因此可以看到許多小股票是開始活蹦亂跳,從3406玉晶光強力嘎空天天噴出的走勢,就可以知道一件事:「大師兄(內資)回來了」。

既然內資回來了,外資的動向就格外重要,外資在封關前兩天都是買超百億的情況,加上在封關前的一個月來,借券賣出餘額是持續減少將近50萬張,這兩個動作都顯示外資是開始轉向多方,在內外資同步偏多操作的背景下,台股在開紅盤後是有機會挑戰萬點大關的。

不過最後要提醒投資人的一點,雖然內外資開始同步作多,不過就往前經驗來看,如果封關前的行情是多方強勁的話,那麼開紅盤後是有機會出現一波短線修正的(詳細說明請看粉絲團),因此想要參與這波內外資的萬點行情,是可以等待短線回檔後,在逢低布局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