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索羅斯的名著《金融煉金術》裡,有一段知名投資人保羅.都鐸.鐘斯(Paul T. Jones)為其寫的序。其中,鐘斯說:「索羅斯在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九三年,以量子基金經理人的身分,創下歷史性的投資記錄,在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裡,他獲利的機率是四億七千三百萬分之一。」

我不知道鐘斯是怎麼計算出這個數字的,但是量子基金的獲利情況,毫無疑問的,是有史以來的最佳記錄。如果你從一九六九年開始,在量子基金中投資一千美元,然後從不贖回,反覆投資的結果,那麼到了一九九五年的時候,你的一千美元已經成為了兩百萬美元。

任何人聽到這個數字,都會忍不住地想問,他是怎麼做到的呢?對於這個問題,索羅斯的回答很大方,其中主要的內容,大致有兩方面:一個是大膽看清楚趨勢,然後以槓桿提高買賣部位;另一個是充分應用反射性理論,專門挑選在完美知識假象下,注意人為干預的情況,然後找出其他人在配合這些干預所製造出來的獲利機會,轉而放空這些機會,讓謬誤成為肥沃的發財良機。

在看清趨勢上,索羅斯不諱言,他依靠的是直覺,簡化投資策略,不相信規避風險是用理論可以計算出來的。為了簡化投資的佈局,他極少做選擇權交易,也坦誠在財經學術圈中,他是個外行人,不懂新奇的學術理論。然而,這並不阻止他在投資領域中,發揮直覺的作用。

索羅斯設計了一個以槓桿為主的三層投資結構,分別針對股票,債券與外匯進行操作。他在股、債、匯這三個市場中,大量引用比例不同的槓桿,然後選擇看空或看多的趨勢,配合不同資產的分配,讓這三層交易彼此之間相互增加獲利與避險的空間。在直覺判斷下,索羅斯只需要兩天的上漲與下跌,就能夠大致確定基金的投資部位是否恰當。

在應用反射性理論的投資上,索羅斯充分引用其常識的判斷能力,從非財經因素作判斷,讓他經常提出先人一步的決策。一九七三年,在以色列與阿拉伯的戰爭中,美國政府發現,埃及所採用的俄國製武器表現出色。於是,美國政府說服國會增加預算,提升武器品質。索羅斯嗅到國防產業增資、增量的氣氛,立即大舉買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這家軍火公司的股票。

另外一次是在瑞士滑雪途中,當索羅斯在閱讀《金融時報》時看到,英國政府準備為勞斯萊斯公司(Rolls-Royce Motor Cars Limited)紓困的時候,他立即下令基金同仁,買進英國的債券。索羅斯的投資策略以直覺為本,手法快、狠、準。他一旦做了投資決定,絕對不讓其他的人有機會,毫不遲疑,立即下手,甚至留下名言「先下手投資,再研究細節」。這句話也使得他的投資策略,與一般人非常不同。(待續……)

(本文摘錄自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苑舉正《索羅斯的投資哲學》一書,2017年出版)

 

2017 雞不可失    

 

 


《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臺灣大學哲學系苑舉正,醞釀五年, 首部金融哲學巨著正式發表! 金融巨鱷吞噬財富的思維、手段與其他…… 關於這些令人費解的謎題,只有一位哲學家能夠回答。

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所有做投資的人都應該要讀哲學:臺大最受歡迎哲學家──苑舉正的《苑文其詳》 當所有財經解讀與預測的方法都失效時, 你需要一副哲學家的眼鏡,看穿國際政經情勢的真實面向…… 最精彩的分析,最深刻的思辨! 專欄點閱破百萬,兩岸網友瘋狂轉載的《苑文其詳》首度集結 獨家收錄:全書原音導讀MP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