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

世界著名的《英文牛津字典》選出2016年的字彙——後真理(Post-truth)。後真理的定義如下,在塑造民意的時候,客觀真理的影響力,遠不如訴諸情緒與挑逗個人信念來得有效。

何人注意2016年發生過什麼大事,都立即明白,所謂後真理指的就是,英國脫歐與川普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這兩件大事。

有趣的是,後真理指的並不完全是否定真理,而是從真理的角度查覺情緒與信念中也包含真理,只不過這裡所談的真理,是主觀真理,不是客觀真理。聽到客觀真理的這個概念時,哲學家會覺得很奇怪,因為真理的本質不就是客觀、理性與普遍的嗎?怎麼會出現主觀的真理呢?

真理皆以信念為出發點

答案其實很明顯,就是無論是什麼真理,必然都是以信念為出發點,然後再經過驗證,獲得真理。當然這個求真的過程是沒有人可以打包票得到真理,但宗教裡總是把所有的信念都當作真理,這些宗教真理就是主觀真理。後真理的主要含義就是,使主觀真理為真的情緒可以經過炒作,讓情緒成為類似真理的認知。

2016年最明顯的兩個例子說明了這一點。英國脫離歐盟的例子中,當時脫歐派最主要的訴求,是說在歐盟當中英國主權遲早會受到損壞,而英國的主權是聖神的,不能夠受到損害。所以,在維護主權的情緒中,雖然脫歐在英國上上下下普遍認為此舉對英國不好,但是還是有多數人支持英國脫離歐盟。

美國大選就更誇張了。川普從一開始就懷疑奧巴馬總統是否是在美國出生的問題,已經將一件毫無根據的懷疑,炒作成許多美國人在情緒上紛紛開始質疑這位非洲裔的人,到底是不是合法的總統。那個時候,奧巴馬總統已經擔任總統四年。接著,他又依照大眾情緒,認為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對美國只有破壞,沒有幫助。美國黑人在維持地方安全上,只會增加麻煩。川普甚至大言不慚的認為,中美貿易在中方操縱匯率下,一昧地讓中國占盡好處。

最近他又在推特上說,德國總理梅克爾擁抱難民的決定是大錯特錯。他這麼說有很多的含義,一方面,川普要支持英國拒絕難民而決定脫歐的結果。另一方面,川普也要告訴美國人,他一貫反對外來移民的想法,不是自私而是自主。換句話說,這也就是自己做自己的主人,至於有關我要不要幫助這些面臨生活困難的人,是一個兩面的道德問題。

惻隱之心是否划算?

因為人人都有惻隱之心,所以在看到別人悲慘的時候,施以援手,言之成理。但是,這在川普的認知下,轉換成為是否划算的商業邏輯。他認為,接受難民必然有好有壞。好處就是發揚道德倫理,壞處卻是不能排除那些追求生活舒適的假難民。他們有可能只享受福利,卻無能善盡公民的責任,對國家不能提出任何貢獻。在恐懼經濟難民過多的情緒下,川普的訴求還是滿成功的。

這個成功可不得了,除了導致歐盟其他國家有可能因為維護各自利益,拒絕難民,促使聯盟解散,還會出現另一個哲學問題:如果大家都以煽動情緒作為真理的代表,那麼我們所追求的客觀真理又在哪裡呢?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因為如果客觀真理的需求都可以在情緒的浪潮中淹沒,那麼要讀書、受教育甚至研究科學的目的又在哪裡呢?基於維護求真的精神,我們有必要找出發生問題的起源。

可以理解的是,問題的起源來自於人民的憤怒,而憤怒極中大一部分來自於貧富差距的加速擴大。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一連串的貨幣寬鬆政策所引發的結果,是導致貧富差距加大的主因。這些政策原來只是為了要鞏固經濟,誰曉得鈔票印多了,使得掠奪的方式反而更有效,後果當然是貧則亦貧,富則更富的二分法。

小老百姓生氣不說,正好又遇到網路時代,一下子把所有怨氣都往網路上一丟,結果是一呼百應,造成了不問真理,只想發洩的集體心理。貧富差距加上網路媒體,兩者之間就像大風與大火一般,相互影響,讓森林火災一發不可收拾。這就是目前民主國家施政的結果。

民主社會中的民粹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我認為,就目前現狀而言,我們還真沒有什麼解決的辦法,但是我們應該體認如下兩項事實:第一,民主時代中的民意,不必期待,也不能要求別人保持理性的看法。民主與民粹之間的區分,本身就是一個個人認知能力的展示,沒有人要求哪一個人必須要按照什麼樣的規範來活著。有這樣的要求,就不是民主社會。

在體認這個事實之後,第二項我們應該接受的事實是媒體環境變了。尤其是,我們獲得新聞的管道變得多元,而且煽情。許多似是而非的新聞在夾雜炒作情緒的因素中,變成最有影響力,卻又完全不用負責的頭條新聞。這兩件事實的體認是新時代發生的問題,也是這個維持不到一個世紀的民主,在未來必然會面對的問題。

我們現在能夠做的,就是靜靜地觀察這兩項事實進一步的發展,看看他們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吧!

 


【作者簡介】苑舉正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