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16696656.jpg

 

12月10日美國總統 奧巴馬同意中央情報報局的結論,確定俄羅斯確實曾經利用電腦駭客,企圖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結論指出,俄國駭客的確曾經侵入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網站,洩露出非常多的電子郵件。另外,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駭客明顯企圖影響使川普當選。所以這段時間,能稱為美俄關係最惡劣的時期。

11月9日美國確實出人意料地選出一位在新總統,即一再表示與俄國總統 普丁關係友好的 川普。即將卸任的總統 奧巴馬,針對俄國駭客的調查,等於是質疑即將就任的新總統當選的合法性。不令人意外的是,川普立即以「荒謬可笑」來回應中央情報局的結論。然而,共和黨的資深議員跳出來指責川普,認為中央情報局的報告有憑有據,尤其是入侵民主黨大會的網站,還公佈電子郵件。

川普的內閣,幾乎由商人組成

川普於12月13日宣布,他將進用在艾克森石油公司擔任總裁40年之久的提勒森為國務卿,即為美國的外交部長,算得上是新內閣中最重要的職務。提勒森的任命,絕對是美國外交史上最特別的人選。他之所以特別,原因有三項:第一是商人治國;第二是美俄關係;第三是世界局勢。

提勒森在艾克森石油公司工作四十年。他從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畢業之後,就任職於該公司。起初他是一名工程師,然後一路亨通,於2006年在該公司擔任總裁職務至今。原先他即將於明年退休,但川普賞識他治理這家超級公司的長才,讓他擔任全世界最重要的外交官。他在公司長期發展壯大下有兩件比較特別的事情:一件是是在環保問題上,他堅持繼續使用石化燃料。其次是,他與葉門以及俄羅斯交好,取得當地的油田。

這兩件事情都與川普的想法不謀而合,尤其在不放棄傳統能源,與對俄羅斯交好這兩方面,提勒森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提勒森不但與俄國最大的石油公司因為業務保持良好的友誼,他與俄國總統普丁都可稱之為莫逆之交;2012年他還獲得俄國頒發友誼勳章。

從2016年11月9日開始,川普在準備接任大位,籌備內閣的過程中,其所徵召的人選,幾乎完全以商人為主。直到目前為止,全世界最大的投資銀行高盛,就有三位高級主管,分別擔任於美國未來工商業與財務相關的事物主管。這讓人感覺到很驚訝,因為選前 川普還不斷的批評競選對手,希拉蕊一旦當選後必定成為華爾街的玩偶。

美俄中的三角關係

川普任命這麼一位俄國的好朋友,作為美國最高外交官的用意,不言而喻。而這個任命居然發生在美國中央情報局提出俄國干涉美國大選結論後,而且政府還正準備展開調查之際。這產生了非常有趣的現象,就是舊任總統支持調查,而新任總統駁斥調查為荒唐的情況。再加上共和黨的資深議員力挺中央情報局,讓美國在新舊政府交接的過程中,顯現出極度的混亂。

在這個混亂期間,新總統 川普卻對於過美國情調單位為他所做的簡報,顯得毫無興趣,一直忙著思考如何在就任總統的同時兼顧他的事業。這顯然是美國家務事大亂的象徵,卻也是未來世界走勢的寫照。在未來的世界中,美國原先盡力維持秩序做世界警察的形象,將會因為商業成本的考量出現根本的變化。美國會以划算與否,作為判斷的標準,讓美國認為佔盡便宜的國家知道,美國人其實從不吃虧,只是以前比較慷慨,現在處於美國勞工大眾受苦受難的時候,美國政府必須回應他們的民意。

川普一直不斷的做兩件事情,第一,透過網絡信息否定前朝官員所作所為,其中包含他認為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價錢太貴,所以不必換新;白宮作為總統住所沒有必要,所以他也不打算搬入。第二件事情是,他持續放話,想更改美國原有的外交策略,明顯的想要玩美俄中的三角關係。他企圖透過民意支持的方式,交俄國這個新朋友,從貿易談判的立場,否定中國這個舊朋友。

川普對中國貿易的說法,可是大錯特錯。因為美國立國之本,就是商業精神,哪裡有長期吃虧的問題。在這個理解之下,我敢預言,川普的商人團隊不會有什麼具體的改變,至少所有他在情緒上所做的挑逗,都可以因此而判斷不會是真實的。

 


 

【作者簡介】苑舉正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