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s-1063442_640.jpg

(圖/geralt | Pixabay

 

10月30日,在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親自飛到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的見證下,加拿大與歐盟主席容克,諮委會主席圖斯克與輪值主席斯洛伐克,總理費克簽下了CETA,也就是介於加拿大與歐盟27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這個協定將取消加拿大與歐洲目前為止98%的關稅之外,也可以為兩邊省下5億歐元的成本支出。

其實本協議的實質內容好像還不是什麽重點,真正的重點是有三件原先在過去七年協商中都不曾出現過的問題,現在反而成為全世界有關全球化自由貿易最重要的三個議題。首先是,當協議原先預計10月27日簽訂正式生效時,突然之間,人口僅有360萬的比利時南方政府瓦隆地區反對簽署CETA,而且態度堅決,認為本約定有害於當地的就業與勞工福利。這個消息一出現,大家一片愕然,完全不能夠理解一個由歐盟代表五億歐洲人協商七年之久的協定,怎麽會在一個區區360萬人的地方政府中受到杯葛,而且還提出了致命性的破壞,執意要讓CETA胎死腹中。

由CETA看脫歐談判未來

原來實際的情況是這樣的,比利時雖然是小國,但是在長期語言社群的爭議下,將國家透過修憲的方式改為邦聯國家,分為荷蘭語,法語,德語與布魯塞爾雙語首都等部分。在邦聯的制度下,這些區域都具有獨立的決定權。換而言之,這些區域中每任何一個區域的決定,都成為比利時全國作任何國際決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實等於就是實質的否決權。

而在這一次是否同意CETA的議題中,瓦隆地區的强烈社會主義傾向,讓比利時依照憲法,不能夠同意簽署本協議,造成大家心中産生如下問題:這種僅有360萬人的區域,就足以否定五億人利益的制度是什麽樣的制度呢?還好,在反對的聲音當中,比利時總理,其本身就是法語地區人口,米歇爾的斡旋之下,原先態度强硬的瓦隆地區,終於同意簽署CETA,讓大家暫時放下心中一塊石頭,卻也發現民主制度幾乎成了一個讓人人都具有否決權的荒謬制度。

其次,這次CETA的簽訂最注意的國家絕對是英國。從首相梅伊在上個月表明,英國即將與歐盟地區,進行脫離歐盟之後的談判,出現了一種內熱外冷的氛圍。英國內部對於即將與歐盟正式依照歐洲憲法第50條展開談判感到莫名的期待,做出各式各樣的揣測,想到英國未來跟歐洲之間的關係,會是一個什麽樣的架構之下所進行的關係。但是英國之外的歐盟至今沒有針對細節做出任何表示,卻只說明了一件事,就是重啓所有歐盟與英國在各方面協商的過程中,需要歐盟27國的同意。

換句話說,歐盟的立場很堅決,就是只要有一國不同意或是有一國之內,像瓦隆內地區的區域不同意,那麽英國的談判路是極為漫長的。這還得了,一件與加拿大的自由貿易協定,也是人人看好的美事,歐盟就持續談判了7年,最後還被人口僅有360萬的區域杯葛,多花了三天的時間。英國的脫歐談判,看樣子是困難重重。

自由貿易全球化還未退燒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美國大選中川普與希拉蕊兩位候選人,都表明對於推動全球化的自由貿易興趣缺缺,這是令人很憂心的現象。因為現任總統歐巴馬,正在推動的兩項自由貿易協定,也就是對亞太地區的TPP與對歐洲地區的TTIP,這兩項自由貿易協定都在奧巴馬總統的表示下,認為是他任內最重要的兩項工作,也是眾人所矚目的全球化自由貿易的核心條約。

但是,很遺憾的,在三次辯論當中美國大選的這兩位候選人都堅決的表達了對自由貿易否定的態度,而且這些否定的態度幾乎已經確定這兩項自由貿易的條約勢必窒礙難行。雖然我們目前為止還不能夠說此兩項約定必然胎死腹中,但是光是這個情勢對於世界經濟成長而言,卻出現了一種大家都不樂見的不穩定政治風向,甚至還帶有一種明確味道的保護主義氛圍。這個氛圍對於世界經濟景氣的復甦沒有幫助,甚至還讓人懷疑美國人對於領導自由世界的經濟到底還有什麽能耐啊。好在加拿大與歐盟的CETA在七年的協商與一波三折之後,終於簽訂了。

這個介於北美與歐洲的自由協定,本身所産生的經濟效能遠不如它的形式意義來的重要。最主要的原因是,加拿大也只有三千多萬人口,並不算太多,從人口的數量而言這並不是一個大國,但是CETA起了形式的作用,等於是對世界宣告自由貿易全球化的理念還是很熱的,至少CETA的簽訂就證明了這一個觀點。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