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表.jpg

新店小碧潭站共構的美河市,在十月的政府標售,較前次底價降了約 10%,但92 戶的標售,竟只標售出一戶!其實這樣的政府標售案,有些限制及缺點導致了這樣的結果。但是若能夠多注意,反而這也是個能用低於市場行情買到新屋的好機會!

查一下永慶房屋的實價登錄網頁後發現,美河市今年(2016 年)一到八月,有 47 戶的正常交易,平均一個月有 5 到 6 戶,且價格相對較高。跟政府買除了有低價優勢外,又不用仲介費,戶數足足有 92 戶,不會找不到理想位置,為何還是只有一件標出呢?

類似的案例還有新店站的「碧潭有約」,底價已經比正常成交行情要低 5%以上,標售 12 戶只標售出 1 戶;南勢角站的「南方之星」已經標售了 9次,底價是 39 萬/坪,而同社區今年一到八月市場上仍有平均 50.2萬/坪的成交,真的是實價登錄後再打八折還可以成交。

 

公標建案缺點V2.jpg


資訊不透明,低價只嘉惠投資型客戶

雖然價格已經如此實惠,標售結果還這麼差,基本上是因為資訊不透明所致。

資訊曝光度低:想找到這些資訊,只能在捷運工程局的網站,甚至還不是捷運公司的主網站,才找得到招標公告,而且公告期相當短,從公告出來到結標,都不到 30 天,標售期一過,公告立刻撤下,也沒有歷史紀錄可研究。

沒有公開標售計畫時間表:房子的金額很高,需要準備時間。在曝光度低的情況下,就算正好上網看到公告,要在短時間內下定決心買房、說服親友、籌措資金,真的只有投資型客戶才辦得到。即使真的有心想事先準備,打電話去詢問未來的標售時間,也只能得到「請密切注意我們的網站」這樣的答案。

網站資訊少:一般人買房子前,會先在網路上瀏覽,覺得條件符合後才會到現場看屋。但是,政府的標售文件,卻只公告幾號幾樓價格多少,連一般仲介會提供的照片或網站實景看屋都沒有,對一般買方來講,除非真的對價格有研究,不然很難產生興趣。

沒有瑕疵保固:公家標售的房子,雖然有開放兩個看屋時段,但房子內部的細節,例如管線、漏水、地磚破裂……等,都要住進去才會知道。招標文件規定,有問題都要自己處理,捷運工程局不負責。一般買方會放心嗎?

真正的便宜出現時,你準備好了嗎?

這些狀況,不只發生在台北市的捷運聯開宅標售,只要是政府部門有關的合建案都會發生,未來仍有許多機會可以用相對低廉的價格買到新房子。文後的附註就是一些常釋出標售案的單位。可以密切注意他們的資訊。例如,南方之星就還有 25 戶尚未標售。

政府對於公有資產的標售,都以類似法拍屋的方式處理,短短公告一下子後,想辦法用低價標售出去就大功告成。只是跟法拍不同的是,法拍屋價格低,權益受損的是原屋主或債權人,但公有資產標售,價格偏低受損的卻是全體的人民。

不過批評歸批評,這些限制短時間內不會改變。但是換個角度看,這樣不對稱的訊息卻隱含了巨大的機會。

根據國泰季報的數據,台灣現在的房價相比最高點,已經下跌了 11%,美河市和碧潭有約,最高點時成交都超過 60 萬/坪,南方之星也有 55 萬/坪以上。以目前政府的標售底價來看,跌了11%後再折價 5%,跟最高點時的價格就有差距16%了,更何況最多有22%的折價。

這樣的價差,可以算是購屋者一條強而有力的護城河,即使未來房市看壞也不吃虧。只是,政府的標售若真的出現破盤價,你把握到了嗎?

想買房子前,記得先看看政府的標售案,各區都會有,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作者簡介】李奕農
師大附中、政治大學地政系、臺北大學地政所畢業。專攻房地產市場研究。
•樂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歷任信義房屋專案經理、副店長;遠雄房地產研展室科長、集團教育訓練講師

 



備註:

可以撿到便宜的政府相關標售網站: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地方政府標售資訊
台北捷運工程局:土地開發資訊網
國防部政戰資訊服務網:眷村改建最新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