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or-guard-67636_640.jpg

(圖/WikiImages | Pixabay

2015年9月30日,在眾人驚訝的眼光前,俄羅斯在敘利亞歷經四年內戰之後,決定參與中東戰爭。俄羅斯派出先進的轟炸機,支持幾乎垮台的敘利亞阿薩德總統。當時,以美國為首西方媒體,一面倒看衰俄羅斯的行動,認為這是一場注定要失敗的戰役。


的確如此,因為一年前,俄羅斯正處於經濟制裁與軍事衝突之中。首先,是烏克蘭東部的俄裔分離主義份子與烏克蘭政府交戰。然後,俄羅斯以行動直接鼓勵克里米亞的俄裔老百姓,進行公民投票,回歸俄羅斯。回歸後的克里米亞至今未獲得任何西方國家承認,還被當成是俄羅斯併吞烏克蘭領土的具體事證。


正當烏東戰事受到國際媒體關注,而且西方一致譴責俄羅斯暗中資助叛軍的時候,一架從荷蘭首都飛往吉隆坡的MH17號班機,又被擊落,造成兩百九十多人死亡,舉世同悲。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認定是俄羅斯幹的,立即發動更為嚴厲的經濟制裁。這些事情再加上兩年來的石油價格從一百一十美元下跌到了三十美元的情況,讓原油輸出大國,俄羅斯倍感壓力,甚至一度傳出預算不足的財政危機。


正當國際情事對俄羅斯至為負面的時候,俄羅斯悍然出兵,空襲敘利亞叛軍與激進的伊斯蘭國組織。此舉除了令人吃驚之餘,主流媒體也紛紛評論,認為這場遠征戰爭,並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規劃,在執行上也只是做做秀,再加上整個中東局勢大亂,俄羅斯根本沒有能力支撐這一場戰爭中,橫跨近兩千公里的後勤補給。俄羅斯必敗,是當時西方媒體的共識。


結果不但令專家跌破眼鏡,俄羅斯還在軍事外交,甚至國防展示上獲得了空前的效果。這個效果打破了大國干涉中東事物必敗的神話,也讓西方媒體不得不反思,新聞報導的視頻不是也應該客觀的看看,俄羅斯用兵奏效的事實。果然,當西方主流媒體,統一口徑,大聲譴責,報導俄羅斯如何在與敘利亞政府軍合作之下,清繳叛軍的殘暴行為中,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的外交特派員馬庫斯認為,在俄羅斯對中東發動空襲一年的紀念裡,他寫了一篇很不一樣的報導。

 

俄羅斯的軍事成就


這邊報導中說,從2015年9月30日開始,俄羅斯空襲的效果奇佳。11月10日,在俄軍的協助下,敘利亞就取得了第一場面對伊斯蘭國的勝利,扭轉局勢。 2016年的11月,敘利亞收復了拉塔基亞全省失去的領土。3月24日,敘利亞的軍隊收復了歷史文明古城帕米拉,9月份,俄軍公開承認,在他們的支持下,敘利亞的軍隊全面攻擊阿勒波城。


值得注意的是,敘利亞在去年9月30日前,還岌岌可危,阿薩德總統幾乎垮台。這種轉變讓人感到驚訝,但最神奇的是,整個延續一年多的空襲任務,除了11月24日,俄羅斯被土耳其打掉一架飛機之外,沒有任何的失誤。


在軍事成就之外,俄軍這一年中,簡直就拿中東地區當成展示先進武器的舞台。在空襲中,俄羅斯派出從來未展示的蘇凱34戰鬥機,造型優美,戰鬥力強,飛行員訓練素質極高。在所丟的炸彈中,雖然不像西方國家武器宣揚的那般精確,但也在鏡頭前顆顆命中目標。俄軍令人最驚訝的是,從裏海的潛水艇裡,發射了距離1600公里之遠的巡航飛彈,而且正中目標。這還不要說俄軍讓出來的巡洋艦上裝置了S400型飛彈,與航空母艦支援,聯合作戰。在地面上,俄軍派出的特種部隊,發揮了極大的功效。


外交是俄羅斯此次出兵中最大的成就。在受西方經濟制裁與杯葛的情況下,俄羅斯同時與以色列,伊朗,及土耳其發展進一步的外交關係。俄方與以色列達成默契,讓俄方在空中用兵的同時,不會遭遇到以色列空軍對於黎巴嫩境內真主黨所發動的空襲任務。俄羅斯與伊朗達成了共同支持敘利亞的協議,讓阿薩德總統,可以充分打擊敘利亞叛軍收服失土。最重要的是土耳其,因為土耳其政府,在11月24日打下俄羅斯飛機之後,兩國關係一度下滑到谷底,但在今年的7月15日,土耳其發生政變失敗後,躲過政變的總統埃爾多安把矛頭指向美國中央情報局。在此之後,土耳其主動投懷送抱,向俄羅斯表達歉意,承認俄羅斯才是中東地區真正有實力解決問題的強權,其他更不要說感激的要命的敘利亞。

 

俄羅斯出兵的真正目的


整體而言,在軍事行動,武器展示與外交關係上,俄羅斯都獲得空前的成功。這讓普丁的聲望達到高峰,當然我們也可以想到俄羅斯駐軍中東,也在未來成為中東的新常態。但是,在一切成功的背影之下,我們必須思考,俄羅斯出兵敘利亞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什麼呢?這個問題的答案,當然並不是佔據領土,因為今天已經不是那個佔領別人領土的帝國主義時代了。


那麼出兵的目的是什麼呢?我想,俄羅斯出兵目的,就是要讓美國看看,俄羅斯在各種困境中,依然保有世界超強的軍事力量。「以後對我放尊重點!」,很可能是普丁在成功之餘想要對美國總統說的話,尤其是美國即將進行大選,無論是舊的總統,還是新的總統,普通都可以很驕傲的說出這句話。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