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說到道瓊工業指數跌破上升趨勢線。目前還沒有往下修正,但也還沒站回跌破上升趨勢線的黑K之上。所以,現在在一個很讓人迷惑的關卡中,不上也不下。請參見圖一。雖然MACD指標有轉弱現象,但空方也沒有表態。詭異的是,多空兩方在此擺爛。或許是要等聯準會的決議,或許要等川普與希拉蕊的對決局勢明朗化。不過,拖太久的話,會讓65MA扣抵高檔,對多方會比較不利。

圖二為哪斯達克的日線圖,MACD也開始偏向多方轉弱的方向。雖然說,整體格局還在多方勢中,65日均線也還在上漲中,前波低點也未曾跌破。這些線索顯示指數還有機會創高。不過,就算往上攻擊,也必須要注意一下多頭是否能繼續挺進。圖二有劃出一個箱型區間,短線上就可觀察指數往哪個方向突破。

但是美股通常不是台股投資人的直接投資標的,台股個股及指數才是我們比較關心的焦點。請參見圖三。最近創高後拉回的行為,讓高點形成3個以上,也可以說是有4個高點。這樣的型態,短線上看起來像是上升型態,或說上升楔型。通常在高點末端,就比較容易表態。表態有兩種,一種是往上,一種是往下。(這是廢話)。往下,就表示要修正,這是最顯而易見的。但往上,就算突破趨勢線上緣,也很容易拉回。這是要提防的。

結論 :

1、美股多方指數雖然指標轉弱,不代表就要馬上走空。但是由於指數在高檔,指標及型態的轉弱,多方一定要有戒心。畢竟,幾個月前,我就有提到過哪斯達克指數創高後,就可能會出現盤頭現象。這是各位可以去翻閱前兩個月文章有說到過的。

2、台股短線上,看似外資籌碼一直在多方。但是反過來說,當外資如果不想繼續買進股票時,台股的籌碼就會陷入沒人接手的窘境。這一點,是要事先提防的。另外,近日台股K線圖為連四紅K,每根都可以是支撐。但反過來說,如果支撐不守,就要當心。

3、目前多空,建議都是短線心態與策略視之。個人認為,如要做多,找尋長期低檔區,基本面佳的股票會比較適宜。

 

僅供參考,請留意投資風險。個人心得,不可為投資建議與參考,也勿為買賣決定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groupN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