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ion-1477769_640.jpg

(圖/mycarmcarm | Pixabay

 

近期我常在講座結束後被學生埋伏,他們都有些相似的特質:萌(不知求職戰場的險惡)+潮(鎖定熱門職缺如儲備幹部、投資銀行)+狂(什麼都不懂就想直接越級打怪);給予建議時我從不澆熄他們的熱情(反正出社會後,自然會燃燒殆盡),因為談論個人能力前,其實多數人是錯失方向與培養能力的時機。在學時沒充分利用學校資源,畢業後才發現:學外語靠北貴、社團活動上山下海,卻沒幫到求職、有多年打工經驗,但只會找零或影印……用了洪荒之力,也找不著一份好工作;事實上,只要適當規劃,人人都能強化你的求職競爭力。

修讀外語,別只想到你自己

「聽淡水阿嬤說西班牙語很普遍,那來修個西班牙文」、「歐巴好帥,學韓語還可以順便追劇」,或者以為放眼新興市場、越冷僻的語言越好……誤判的下場便是,當年修的外語就像哆啦A夢的大雄玩的一手好花繩,只能自娛娛人,完全派不上用場!選擇外語時請先想想,將來需要出國發展嗎?你想進入的產業/企業,最重視哪種語言?

舉例來說,你想去德國進修綠能,還是想去米蘭學設計?如果你的未來目標是進入世界最大的美妝公司L'Oréal,則你應該選擇企業總部使用的法語;若是往金融業發展,顧好英語最重要。

社團活動,重視書本外的技能

不只是玩樂認識新朋友,即使沒有擔任幹部,也可以積極參與活動,磨練書本以外的技能,如專案管理、活動企劃、公關銷售。參與活動時,以展現能力特質的工作內容為主,而非幹部職銜,例如未來欲從事業務,可以負責擺攤銷售,或是做為公關爭取贊助;有志往專案經理發展,可參與大型活動籌備,學習跨組織協調、成本控管等,都是未來履歷上不同能力面向的佐證。

想成為國際化人才,不是光靠學外語、交換學生,也可以考慮一些知名國際社團如AIESEC,能讓你與海外學生接觸、組織國際性活動,該社團並有提供海外實習及工作的資源。

選對打工,躋身人生勝利組不是夢

工讀經驗多,不代表都能為履歷加分:家教雖然時薪高一點、做Show Girl雖然粉絲多一點,但說穿了,都是缺乏複雜度的工作,對你應徵「投資銀行」其實一點用處也沒有。對未來求職有幫助的打工,其實得從客群商品、組織功能、企業人脈去考量。

若未來想從事3C業務,可到電子展做銷售工讀生,了解競品分析、市場區隔;進入財會部門工讀,可見習財務工作甘苦及組織角色;有理想目標企業的學生更要早早實習卡位,擁有主管為你的工作表現背書、或獲到return offer時,理想職涯近在咫尺。

專業證照,求精不求多

市面上證照琳瑯滿目,但對本科系學生來說,其實難度不算高,建議挑選與發展領域較相關的陸續準備考取(別當蒐集公仔一樣集滿手,多餘的只是浪費你的時間金錢)。證照的價值,其實從稀有度便可略知(機車駕照人人有,你會開飛機那才威):尤其像國際證照如CFA財務分析師或精算師等,也需要一定級數以上才有參考性,若你非天生神力,每級通常得耗半年以上的準備時間,勢必得好好規劃。(待續……)

 


【作者簡介】米卡

米卡.jpg

•台大國企系、哥倫比亞財務風險管理碩士
•華爾街期貨交易員/分析師,10年以上資歷的交易界歐巴桑
•金融研訓院、台政清央、金控MA企業講師,專長金融業求職
•著作「金融新貴求職攻略」、「金融人超求職術
•官網/求職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