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的狀況已經開始出現警訊了。而這樣的警訊,如果只是靠著消息面的利多支撐,對後勢的發展是相對不利的現象。

請先看圖一。此圖為道瓊工業指數的日線圖。在經歷了約兩個月,道瓊工業指數仍在修正型態中,而此修正型態在這一個月呈現大漲大跌的狀態。通常這樣的忽漲忽跌的情形,會以偏空型態視之。尤其在99日的的長黑空方缺口,到目前都還未回補成功,所以會有橫盤出貨的嫌疑。多方要小心點。

圖二為哪斯達克的日線圖。上周五出現缺口,本來先認定為逃逸缺口,逃逸缺口是多方強攻的型態之一,但隨即跳空下跌回補,逃逸缺口的認定失敗。目前仍在長紅K線的支撐範圍內,但多方氣勢已經完全被空方壓制下來。綜合以上來看,目前科技股只能以拖延,等待更多的多方消息來重整上攻力道。不過,如果是這樣的情形的話,要提防這裡會有很多假動作出現,提防利多消息無法再讓指數上攻而形成頭部型態。

圖二還有顯示目前的觀察重點,就是在於下方的兩道多方攻擊起點,為目前最重要的支撐。在支撐未破之前,還是先看整理。但只要破了第一道支撐,多方就要有戒心。這裡的多方停損,我個人會認為要緊密一點,以預防有任何的利空出現,造成指數以跳空的方式下跌。

圖三為台股加權指數日線圖。台股在上周四有創高,但隨即在周五跳空迴轉下來。目前先視為區間整理。在上周已經有說明過,台股目前是在一個格局較大的反彈波裡,能否再繼續反彈,或是反彈能否變回升,都要看兩個要件。一個是美股的狀況,另外一個就是能否形成中繼型態。目前這兩個要件都還不明顯,再加上量能持續萎縮,對多方較為不利。所以,有疑慮者可以靜觀其變。

結論 :

1、仍然會建議風險考量放第一。如果這裡是美股的末升段,還是必須要小心後續可能的狀況。因為,一旦不小心美股短線內跌個10%20%,台股難免會受到波及。但從另一方面來說,這也會是看空者的機會。

2、台股要續漲的機會其實並不大。或者是說,就算上漲,空間可能也不大。所以,要做多個股者,請選好體質佳的績優股,或是股價在相對低檔位置的個股。當然,也必須要設定好停損或投資的策略。

3、行情不確定時,我會短線看待。甚至可以選擇空手觀望,等待明朗化再來決定後續策略。

4如果要進行投機性的操作,不論多空,盡量短線心態及策略視之。

 

僅供參考,請留意投資風險。個人心得,不可為投資建議與參考,也勿為買賣決定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groupN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