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life-446718_1920.jpg

(圖/Sponchia | Pixabay

今天透過索羅斯的投資哲學,與大家聊聊這個題目。市場必然出現泡沫的關鍵,其實並不是知識,而是想要告訴我們,人的操控欲望,必然導致扭曲局面。這是老生常談,至於說,如何活用,可以說是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答案。於是,索羅斯決定向大家說明,他在市場上的成就,來自反射性與可錯性哲學的理解。這個作法一定會引發所有參與市場人的注意,因為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賺錢。


在大家都想賺錢的情況下,所有企圖解釋市場的人都知道,如何賺錢這件事情,並不是誰說了算,而是掌握所有人集體意志下的趨勢,讓提早看清趨勢發展的人在操作的過程中,掌握可乘之機。這是賺錢的道理,但問題是如何掌握呢?事實上,光有道理還不夠,必須要能夠清楚地把道理說出來,否則這跟迷信沒有什麼差別。索羅斯努力的方向,就是把「知識的可錯性」與「常識的反射性」結合在一起,並且透過對於學院派哲學的批判,將這兩個理念說明成一體的兩面。


常言道「紙包不住火」就是反射性的道理。只要有違背常理的地方,就會出現令人詫異的改變,如果不以此為戒,還執意加深改變的幅度,那麽過度激烈的情況勢必會引發反撲。


我們可以說,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並沒有什麽稀奇的地方。我們也可以說求新求變是進步的動力,屢做驚人之舉並堅持所作所為並沒有什麽不好。我們甚至可以說,如果連到底什麽是真實都不得而知,那又如何確定錯誤呢?畢竟在不知何為真,何為假的情況之中,又要以什麽作為標準,說明對錯之間的區別呢?

 

索羅斯的市場反射性


這是標準的詭辯,在哲學的討論中屢見不鮮。這種詭辯之所以有力量,是因為它預設了一種不可知論,也就是因為我們沒有辦法知道何者為真的緣故,所以怎麽說都對。這是哲學界中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情,不過索羅斯卻採取了一條不同的途徑,讓他所討論的事物,不但有真假,而且他們還像基礎一般的堅固;這就是財經市場。


索羅斯說,反射性到處可見,的確不稀奇,但人在市場中,容不得你說三道四,因為賺錢就是王道,賠錢就是難受的道理太明顯了。其實在市場中的反射性,並不是一個經由推理所産生的概念,而是我們在認知世界中的常識。在市場中的人,喜歡將反射性解釋成為市場興衰與終必發生泡沫的理由,但道理其實並沒有那麽複雜。


反射性的道理來自於我們對知識的信心。從十八世紀啟蒙時代以來,我們逐漸針對知識產生信心,養成了三種信念:第一,我們的思維可以與思考的對象分離;第二,被理論呈現的思考對象是固定的;第三,我們建構的知識是完美的,並且具有自我調節的均衡能力。這三點都不對,但財經理論卻很特別,因為他堅持這三點。


首先,思考與思考對象是相互影響的,就像生活中的各種處境與我們的抉擇息息相關一般;其次,我們的思考對象是動態變化的,因為每一個思考對象,其實都是先前思考過,並且與更先前的思考對象互動的結果;第三,知識不會是完美的,因為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所謂的知識在未來是什麽;至少,我們可以確定,知識是不可預期的。

 

市場泡沫因慾望擴張而生


整體而言,我們太過於相信理性的力量,卻低估情緒對我們所造成的影響。雖然大家都希望理性主義決定一切,但事與願違,有時候我們連為什麽大多數人期待股市上漲,以及不願意放空的情況都說不清楚。重點是,在不能排除情緒主宰下的市場,讓我們對市場的掌握不足。勉強理論完美的想法,認為市場可以無限操控的結果,只能等待市場必然反射般的發生。在觀望氛圍甚為濃厚與關鍵的財經市場中,泡沫發生的理由非常明顯,主要的原因就是獲利的期望過高,讓投資人會以為,獲利就是知識建構下的産物。


最要命的是,這些建構出來的知識,在一開始確實還能夠掌握一些賺錢的要領,於是在無限制賺錢欲望的驅動之下,這些知識會被不斷地沿用到不適用的範圍,甚至以扭曲真實的方式來維持理論的有效性。這種本末倒置的做法,必然會産生市場崩盤,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泡沫。


索羅斯稱這種必然性為「彼得原則」,意思是說:有一個能幹的人名叫彼得,因為能幹,而一直升官,被提高職務。直到有一天,彼得被提升到一個他無法勝任的職務,然後在職場上出了大紕漏。這個原則也說明了可錯性必定會發生的原則。


在講求謀利的財經市場裡,這種錯誤會因為操控欲望的擴張,而不斷的發生。那麽對於必然會發生錯誤的情況,我們是否就應當保持悲觀的態度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索羅斯認為,發生錯誤是肥沃的。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