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美國科技股仍然強勢創高,雖然漲幅不強,但創高表示多頭力道仍然還在。

請參見圖一哪斯達克的日線圖。在上周三以中紅突破創高之後,隨即在上周四以跳空的方式上漲。此一產生的缺口為逃逸缺口,又稱為中繼缺口。此缺口表示短線行情強勢,但有一個特性就是很容易拉回做回測。回測未能回補缺口部分的話,則再漲上去,行情應該要乾脆俐落地拉出趨勢行情。所以,周五已經先以黑K回測缺口。接著,就要看下周一及二的狀況。缺口不補,就應該要強力上漲。所以,觀察重點有二。一為缺口回補狀況。二則是如果缺口不補,就要趕快攻擊。以上這兩點是多方應該要有的現象,此兩點可作為短線趨勢的重要參考。

 

再回到台股的情形來看。圖二是之前分享文的圖形衍生。請參見

http://phigroup.pixnet.net/blog/post/46471282-07.30-%E5%8F%B0%E8%82%A1%E6%8A%80%E8%A1%93%E9%9D%A2%E7%9C%8B%E6%B3%95%E5%88%86%E4%BA%AB~%E5%A4%9A%E9%A0%AD%E6%9C%AB%E8%B7%AF%EF%BC%8C%E6%88%96%E9%A2%A8%E9%9B%B2

圖二台股周線圖要說明的是,當多方進入空方重鎮區時,除非多頭的氣勢及企圖心很強,不然一定會形成震盪,多空爭戰的狀況。而目前台股就是陷入多空爭戰的型態。台股在假跌破10周均線後,馬上以長紅過高,這是短線多頭強勢的表態。不過在未完全過前方長黑的高點之前,空方的逆襲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圖三為台股日線圖。中秋過後即直接過高,美中不足的就是量能不夠。好的解讀為籌碼穩定。不好的解讀則為價量背離。目前個人認為,守住上周五指數的低點,多方仍為強勢。守住913日的低點,則還在整理型態的格局。所以,綜合美股與台股的狀況來看,指數上面的風險與不可確定性會比較高。操作上必須要小心。

結論 :

1、美股道瓊相對弱勢。高科技股的哪斯達克較強勢。台股目前跟隨科技股的狀況,所以請多加注意哪斯達克的狀況。美股目前個人認定為末升段,可能隨時會結束行情,請注意風險。

2、台股目前仍在大B波複雜化的末端。如果在此空方重鎮區有機會形成順勢型態,加上美股續強的話,有機會再上漲。但前提是必須兩者缺一不可。

3、行情不確定時,我會短線看待。甚至可以選擇空手觀望,等待明朗化再來決定後續策略。

4如果要進行操作,不論多空,盡量短線心態及策略視之。

 

僅供參考,請留意投資風險。個人心得,不可為投資建議與參考,也勿為買賣決定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groupN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