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95793_640.jpg

(圖/stephenbayer | Pixabay

這幾天,美國股市屢創新高,資本市場資金充裕,多到居高不思危的地步。為什麽呢?從2008年11月開始,美國聯準會採用貨幣寬鬆的政策,當然是一個主要理由。但是聯準會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從此一來,不但美國進行一連串的貨幣寬鬆,連所有發達國家都加入貨幣寬鬆的行列。這讓最近財經大師陶冬提出「萬年寬鬆的口號」。

這是怎麽回事呢?原來一件非傳統的貨幣政策,最初只想作為緊急手段,卻搞成新常態了。別的不說,經濟繁榮的假象,集中在投資市場的比例偏高,但一般人卻沒有因而受惠,感到經濟復甦,甚至感覺陷入了停滯的通貨膨脹。許多人會問,如果低利息的政策無助於刺激經濟,如果寬鬆的貨幣完全不能引發投資意願,那麽這是不是證明了貨幣寬鬆完全無助於刺激經濟呢?

這也不盡然,因為貨幣寬鬆政策在美國經濟上就發揮了預期的效果,其中包含了失業率下滑到5%,而通貨膨脹率則接近原先預期的2%。如果是這樣,那麽美國聯準會為什麽還不升息,壓抑過熱的經濟呢?聯準會在猶豫什麽呢?我們可以嘗試著回答一下這個目前全世界最熱的問題;我們想知道聯準會到底在怕什麽呢?

聯準會的三怕所造成的升息猶豫 

我大膽的說,聯準會有三怕:第一,怕教科書不對;第二,怕選民不滿;第三,怕知識的不完美性。當代經濟理論的教科書,提供許多完美的經濟理論,認為經濟可以永遠成長,遇到衰退的時候就刺激,降低利息,降低存款準備率,讓經濟能夠起死回生。理論上也是說,當遇到經濟過熱的時候,則反向為之,例如升高利息,升高存款準備率,讓經濟加以冷卻。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似乎無所不能,但這次刺激太久了,感覺上人已經麻痺了,連「萬年寬鬆」這種奇怪的名詞都出現了。這足以說明教科書中所傳授的知識是有問題的。

其次,在民主社會中,事實上是選民的情緒決定了國家的走向,而不是經濟學家的完美理論。當選民看到股市屢創新高,有經濟繁榮的景象時,社會相對比較穩定,政治領袖的心就比較安穩。但這種安穩是真正的安穩嗎?不是的,這是建立在選民感覺上的意向,其實有幾分真實,值的深思。但在民主國家是沒有人敢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在選舉年做賭注的,偏偏2016年的11月正是美國總統大選的月份。

最後,有關知識的不完美性這一點,那麽我們就必須談一談金融巨鱷索羅斯所提到的反射理論。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是上世紀最强調知識不完美性的代表人物。波普的哲學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建構知識。在西方哲學中,知識的認知裡包含了不會出錯這個原則,不過很遺憾的,這剛好就是知識中所缺乏的,波普認為天底下就沒有完美的知識。

為什麽呢?答案就是因為知識追求的真實,其中包含材料、思想與行動三個部分。我以建造房屋為一個例子說明。建房的材料都是真實的,包含了木頭、泥巴、石頭、茅草等就地取材的東西。建築師的理念也是存在的,告訴我們應該蓋什麽樣的房子,做什麽樣的形狀,按照什麽樣的風格來興建。建築工人的行動當然也是真實的,而他們三者的結合,不但創造出房子,也可以造出更多的房子,形成村落、城鎮與都市。這個結合的結果,讓材料、思想與行動三者合一,成為我們眼前所見一切真實的總和。

聯準會的問題為會變動的真實 

不過,這個包含了思想的真實,無法讓我們擁有絕對的真實,因為其中摻合了我們瞬息萬變的思想。索羅斯舉了一個非常有趣的例子說,如果我對你說:「你是我的敵人」。你聽了這句話以後,自然會覺得很不舒服,因此真的變成我的敵人。問題是,說這句話之前,你並不覺得你是我的敵人,反而是因為這句話影響了你的情緒,思想讓你付諸行動,反而真正變成我的敵人了。真實的情況之所以不可知,正是因為真實伴隨著我們的思想而轉變。

這個會變的真實,就是現在聯準會面對的問題。如果一切按照教科書的理論做判斷,那麽聯準會早就該升息了。可是一旦升息之後,會導致股市下滑,造成民怨,同時在即將舉行大選的時機中,這種施政作為,必然會鼓勵選民走向激進化,産生民粹的效應,會選出一個嘩眾取寵,以偏激理論吸引選票的候選人。在不願意發生這種不理想的情況下,聯準會最後剩下的考慮就是選擇知識的不完美性。

承認知識是不完美的很重要,而且必須以一整套新的思維模式迎合這個理念。然而很遺憾的,在目前的情況中,這一切都還做不到,原因正是因為教科書的傳統思維影響還是很大,而顛覆傳統的學術社群,尚不成氣候。在這種徒具發現問題的能力,卻沒有發展解藥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麽聯準會一直遲遲無法做出升息決定的理由。

9月10日,上午看到9日美國股市開盤,幾乎下跌400點的情況,讓我開始懷疑,9月20號聯準會會議的時候,葉倫主席到底還有幾分膽量,敢提出升息的決定。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