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79346923.jpg

年七月初,任天堂公司所設計的電動遊戲「寶可夢」,最先在美國、澳洲與紐西蘭上市,供智能型手機免費下載。一時之間,無論是蘋果系統還是安卓系統立即爆出有史以來的最高下載記錄。

這款遊戲,立刻成為社會與文化的時尚。為什麽「寶可夢」如此快速的形成風潮呢?答案不難理解,因為這是第一款非常成功的讓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結合在一起的遊戲。虛擬的部分是電子地圖與神奇寶貝,而真實的部分則是在戶外的實際情况中得到這些虛擬的寶貝。你可能會認為這還是虛擬的,但年輕人說,宅男真的走到戶外了,而且走了很久,達到了父母要求他們多運動的效果。

使用電腦的時代開始,我們就對於機器中的世界與現實中的世界兩者之結合充滿了好奇。當人工智慧中的AlphaGo圍棋王打敗韓國李世乭的時候,我們驚訝的不是誰贏誰輸,而是人類有沒有可能從今以後掉落在以機器為主導的世界之中?對於這個想像中的災難也好或是未來也好,絕大多數的人是既好奇又期待。現在「寶可夢」部分地將這份期待付諸實踐,而且毫無害處,反而有助運動、健步上行,那麽它的影響力當然也就不容小覷。

行銷的記錄而言,任天堂公司的市場手段是極為成功的。因為我第一次看到這款遊戲的國際新聞,是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紀念二次大戰大屠殺博物館,以及距離這個博物館不到三公里的軍人公墓。這兩個單位的發言人共同聲明,到這個真實發生悲劇與感人肺腑事蹟的地點找尋虛擬怪獸,是不恰當的。

著世界各地知名的場域與文化氣息高的地點,例如博物館與紀念廳紛紛表達嚴正立場,認為尋寶者的參訪,全然無視場所的莊嚴肅穆,成何體統!86日「寶可夢」在臺灣上線,不久也釀成風潮,但是臺北故宮博物院的發言人立即表達聲明,立場與此相同,都認為一個講求文化氣息的地點是不應當有喧嘩的群眾來此地,不欣賞古蹟、古物而專注找尋神奇怪獸。

而發明神奇寶貝的日本卻有不同的看法,當然衛道人士亦有之,例如廣島的核爆博物館,就有主要人物發表類似各大博物館的聲明,認為在核爆博物館找尋神奇寶貝是不妥當的。但在2011年發生過地震與海嘯的福島地區,則有完全不同的看法。該地區促進觀光事業的人士認為,「寶可夢」是促銷觀光的大好時機。促銷方式很簡單,就是所有在全世界各地都極難獲得怪獸寶貝,在地震區可以有較多的機會獲得,甚至也可以得到秘籍,讓遊戲進度大幅超越其他地區的玩家。

島地區的商業操作能有多大的成功機率猶未可知,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寶可夢」的確有吸引人潮的潛力。至於說人潮來了之後,要以什麽態度讓這些人面對當地的風土人情,事實上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或許有人會認為,在神聖的紀念殿堂中追求虛擬怪獸是一種冒犯,但是請不要忘了博物館也好,紀念廳也好,它們存在的價值並不是維護一個價值,而是教育社會大眾。

承認神奇寶貝是很超現實的,甚至就是虛擬的,但是在現今科技能夠結合虛擬與真實中,若能夠以虛擬為用,達到理解真實的目的,此舉不是顯得對博物館更有價值嗎?所以我認為,大屠殺博物館也好,故宮博物院也好,這一些講求紀念與文化的機構,他們更需要運用現代科技,讓參觀大眾更能體悟真實的歷史。如果做不到這個效果,那麽只剩下機構名稱時,久而久之這個名稱會因為失去了真實內容的記憶,遲早也會成為虛擬的。

此我認為所有的紀念機構,或是文物展覽院廳,都應當以現在科技為念,作為增加宣傳的手段,達到實質瞭解社會機構存在的目的,也就是教育社會大眾的理想。以現代科技為用,達到文化素質的提升,不失為一套很好的促銷策略。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