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人是理性的,哪股市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大的波動起伏。

台股在上周突破箱型後,在本周其實表現空間也沒有很大。整周大約在一百七十點左右的空間內上下起伏。至於為何是這樣的表現,其實,在上周就有說明,指數在這裡進入了空方的強力抵抗。簡單的說,就是遇到前方層層的壓力。而這些壓力,就是從去年萬點下修過程中所產生的關卡。

圖一,是我在周線把重要的壓力區間畫出來參考。當然最重要的壓力就是去年高點的10014,只是這個最重要的壓力,看起來短期內要遇到的機會並不大。

既然上檔壓力關卡多,再配合上目前的走勢,我就會去思考,接下來可能的走勢可能為何 ?

先看到圖二。圖二是我目前很主觀的一個認定波浪看法。如果從7999點開始,加權指數是想要走正常的五浪上漲,則目前位置,看起來還在主升段中的末端。也就是說,目前的9200點共識,很有可能還不是波段的滿足點。但這只是一種假設。如果這種假設成立,則接下來的第4浪修正,對於投資人來說就要小心。

配合前方壓力,及目前走勢來看,第4浪修正極有可能是以不常見的平台修正方式呈現。也許是強勢平台,也許是三角形平台,也許是上升型態等。通常我個人想法是,強勢平台的可能性較大。因為整個上漲的走勢可以參見圖二,大多數是沿著10日均線上漲,然後針對20日均線修正。這表示了加權的走勢是在正常格局中偏強勢的。

在兩周前的美股技術面分享有說到。美股的哪斯達克會後續創新高。在台北時間89日晚上,哪斯達克終於再創新高了。兩大指數也互相做確認。接下來就看這樣的走法要怎麼延續,如何結束。同樣的,台股就是很明確美股的跟隨者。所以,別忽略了美股在高檔的風險。

結論 :

1、台股方面,仍然建議選股不選市。強勢股依然強勢。但類股輪漲速度快,要小心風險。

2、加權指數的未來走向,有可能繼續上漲。但也有可能我的評估判斷是錯誤的,走法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所以還是要提防隨時可能做修正的準備。

3、美股在哪斯達克也創新高後,要開始有風險意識。因為,一旦美股修正,甚至出現大格局的修正,台股是美股的跟隨者,勢必會跟著美股走向。當然,這也會是操作空方者的機會。

4、個人私心認為,如果台股回檔,其實也未必不是壞事。因為有個比較大的中期修正,對未來的上漲會更健康。只是目前還沒有看到這樣的機會出現,所以暫不考慮。

5、如果,未來兩周要做不常見的平台修正,則波動可能會比較大。所以請控管好風險。

 

人總是會活在過去與未來的擺盪之間。過去的重大創傷,比如像全球科技股崩盤、次級房貸事件、歐債事件,陸股大修正等等,都對股市造成了快速急跌式的修正。連帶著,也在很多投資人心中造成印痕。時序來到了2016年,這幾年股市的型態沒大大改變,但人們的投資心態卻已大不相同。所以,很明顯地看到,這幾年一直會有投資專家高喊黑天鵝要出現了,但事後卻只是自己嚇自己的情況。

個人看法認為 : 不受過去的影響,也不做過多情緒上未來事件的猜測,就是單純地看待目前的市場局勢與全球經濟後,對當下的投資策略作推估,其實才是投資心態的最佳化。

 

僅供參考,請留意投資風險。個人心得,不可為投資建議與參考,也勿為買賣決定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groupN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