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看趨勢大師陶冬、哲學巨擘苑舉正,機鋒過招,解答你最想知道的全球經濟大哉問!

以下文章精選自【2016全球經濟趨勢論壇】中,瑞士信貸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以下簡稱陶)、臺大哲學系教授-苑舉正(以下簡稱苑)、臺大財經所學生代表-林延儒(以下簡稱林),共同發言的三方論壇。

 

 

Q. 針對「歐盟政治」的前瞻性,苑老師的看法是?

 

林: 接下來,我想請教苑老師,在英國脫歐之後,我們看到很多歐洲國家的右派勢力紛紛崛起,像是荷蘭、瑞典、丹麥,他們的右派勢力都逐漸地擴散。另外像是匈牙利也有針對難民議題的公投即將進行,我想請問苑老師,對於未來歐盟政治的前瞻性有什麼看法,謝謝。

 

 

 

苑:您問到的問題,我必須講,在歐洲的政治裡頭,擁有左派、右派很正常,甚至擁有極左派、極右派也很正常。

您所提到的幾個例子,像是荷蘭,像是瑞典、丹麥,或甚至是葡萄牙、匈牙利,您還漏掉一個最嚴重的法國,就是國家陣線(Front national),或者像英國的奈傑爾·法拉奇(Nigel Paul Farage)所領導的英國獨立黨(United Kingdom Independence Party, UKIP)。

這些極右派團體,他們參加歐洲議會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脫離歐盟(打著紅旗反紅旗的態度),那麼基本上,從英國脫歐成功了之後,這些團體也被人家及早發現了他們的策略。

現在的趨勢蠻明顯的,尤其是在事前,大家已經預估到英國脫歐以後,會受到最大攻擊的就是它的貨幣,所以實質上來講,我個人覺得英國脫歐是弊大於利的。

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歐洲國家的極右派政黨,會藉著這個機會鬧一點小事,這是一定有的;但會真正做出像是「脫離歐盟的公投」這件事,除了少數富裕國家像是匈牙利、義大利,還有核心團體所在的國家,例如法國、荷蘭會發生之外,其他基本上都很難成功。

而且英國這一次脫歐成功,陶冬先生也講了,「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算是違反了人類基本理性的底線了。這是我的回答。

 

 

2016經濟趨勢系列/懶人包】

01從英國脫歐事件,看陶冬的兩個關鍵預測

02必看!未來十年,全球經濟的三個「三低」趨勢

03美國非農數據亮眼,Fed升息時間點的三個觀察

04中國經濟的第一線觀察報告:今年肯定滑落!(中國經濟挑戰篇)

05中國經濟的第一線觀察報告:未來十年的經濟預想(機會篇)

06請問陶冬(一)中國「去產能」,將為經濟帶來大麻煩?

07請問陶冬(二)中國金融系統,將因為「壞帳問題」天崩地裂?!

08請問陶冬(三)負利率在全球市場大爆走,核心病灶是?

 

-------------------------------------------

 

【延伸閱讀】最壞的時代,就是最好的時代

致所有的基金經理人──根據60億分之1的墨菲定律,總有一天,你會遇到所有的投資組合一起賠的情景。你該如何避開這致命的一擊?

 Job賈乞敗最新鉅作《暗黑操盤手的告白:百億私募基金經理人操盤心法》現已全面上市,全方位解讀【對帳單分析與停損停利奧義】、【資金控管與終極交易心法】,即刻試閱→請點我

 「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一網打盡台股、台指期、外匯期貨、中國滬深300、美元指數、全球ETF……的籌碼分析自學術→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