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34994233.jpg

國脫離歐盟的效應,經過十天的沉澱,慢慢地讓許多英國人逐漸發覺,大事不妙了。先是有原先脫歐派設下的但書,認爲若是投票人數沒有超過全國合格公民的60%的話,本次公投無效。結果在公投決定脫歐之後,竟然有將近400萬人以這項夙願爲由建議再投一次。雖然再次舉辦公投的希望渺茫,72日星期六,在倫敦海德公園有上萬人示威游行表達不滿。

74號更有前首相布萊爾表示,英國既然是一個民主國家,因此人民要的就是政府該做的。如果人民要脫歐,那麽政府就該辦理脫歐的法定程序;如果人民現在發覺脫歐的決策並不是深思熟慮的結果,想要反悔,那麽政府還是要依從人民的意願。布萊爾不愧是英國的資深政客,一語雙關,誰也不得罪。

過他的立場很明顯,就是脫歐是一個不算明智的決定,而且許多原先讓英國脫離歐盟的理由,並不真實。這一些結果在十幾天後逐漸浮現,許多英國原有作爲世界與歐洲聯繫跳板的地位,例如金融中心、製造中心、服務中心等,恐怕就此喪失了。

們在地球的這一邊,並不在意英國人是否後悔的問題。但我們卻很在意,為什麽號稱最成熟的民主國家──也就是英國──怎麽會做出這麽草率的決定,放棄眼前的優勢呢?而且在熱情的牽引之下,在排外的錯覺中,在驕傲的假象裡,做出損傷自己利益的決定呢?

實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因為在大西洋的另一端,另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也就是美國,正在發生一件幾乎一模一樣的事情,那就是川普獲得共和黨提名的過程。這兩個國家發生這些講求感性選舉,卻不顧理性從政的結果,給全世界送出極為不安的訊息──也就是民主制度有問題。

我們從英美這兩個國家的案例,歸結一下他們發生這些情况的五個要素。首先,英美兩國都有一大群對於現狀非常不滿的選民。對英國人而言,不滿的現狀,來自於歐盟的限制;布魯塞爾立法的過程讓英國人礙手礙脚,不若從前自由。美國人更不滿了,尤其是對於華盛頓中的政客感到極其憤怒,認為他們過於長袖善舞、合眾連橫,只專注國際事務,卻對國內民生疾苦不聞不問。

次,英美兩國都反對全球化。說來好笑,全球化其實標誌著英語化,但這兩位講英語的民主老大哥國家,卻堅持把全球化解釋為失業的罪魁禍首,是國內喪失産業的問題來源。

者,英美兩國都拿移民作為一個反對的目標,認為移民帶來的,只有白領社會福利的依賴者,尤其是最近兩年因為中東局勢所引發的難民潮。中東來的難民,在英國這一次留歐還是脫歐的投票中,成為雙方攻防的主軸,而英國人大部分都沈浸於恐懼的心理之中。但是當英國恐懼於難民的來臨時,顯然已經忘記當年日不落帝國統轄整個中東區域。今天中東局勢大亂,英國人至少應該有些道義責任吧?

國就更妙了,因為他反對的移民完全針對於美國與墨西哥交界,偷渡過來的西班牙語裔的族群。關鍵是討厭他們是一回事,但沒有人辛辛苦苦採收農産品供給美國人享用,那可是美國人想不到的另外一件事了。更不要說,如果真如特朗普所說,建築一道高牆把他們阻絕於外的話,那麽對於美國民生的影響,真是不堪設想。

四,是英美兩國的許多國民喪失了原有的驕傲感。原來英美的公民因為國家强大而帶來的驕傲感,目前為止都不存在了。他們認為工作機會減少、收入數額降低、被別人評估為競爭力下滑的這些因素,不但讓他們失去了往日的優勢,也讓他們遭受到被人瞧不起的命運。

些人徒呼負負,想到自己不如人就一肚子怨氣。這也是為什麽特朗普的競選口號就是“Make America Great Again”(我們會再強大起來),這口號也足以說明美國人珍惜昨天、不顧明天的情懷。

後,就是民粹思維。累計前面四點,想到政治人物、想到移民湧入、想到世界的轉變,英國人跟美國人許多國民認為沒有一項是好的。於是,民主制度中能言善道者,逮到機會口若懸河、舌燦蓮花,竭力鼓吹、鼓動不善思考的人。他們說出一大堆好懂又虛假的競選語言,充分操作民粹,大玩民族表象,結果是什麽呢?

果是玩民粹者,無往不利,在各地選舉日漸成功,口味也越來越辛辣。不要以為這只是發生在英國與美國的問題,因爲如果連這種有深厚傳統的老派民主都逃不過民粹的宿命,那麽民主制度勢必是要退潮的。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