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70421185.jpg

  624日星期五,早上八點,剛起床的國人已經發現,原先認為不會發生的英國脫離歐盟的決定,很可能因為初步開票結果,在英格蘭東北部一些小郡開票的結果中顯示,選擇脫歐的人數比原先想像的多。

時之間,英鎊應聲急劇下跌,說明了市場中的恐慌,最終的結果是脫歐派獲勝,比留歐派多了130多萬票,英鎊立即急速下跌10%,而這說明了財經界對這件意外的事情預測。接著世界各地股災連連,尤其是日本股市雙雙中箭,其中股市下滑了1286點,而日幣竟然從106日幣兌換1美元,急升到98點多日幣。緊跟著是歐洲股市開盤,然後輪到美國股市開盤,一整天下來情況都很慘,基本上都是哀鴻遍野,股災出現,黑天鵝上場。

國媒體宣稱,這是一生中難得遇見的情況,因為在全球聯動的財經環境中,極少出現這種令人大感意外的新情況有鑒於此,我們有必要從英國歐盟以及全球經濟三個相通卻不相同的觀點來看看,這個現象將會引導全球市場發生的三隻黑天鵝。

先是英國即使英國公民投票通過脫離歐盟,但在激情過後,很難想像有誰可以解決英鎊大幅貶值的命運。為什麽英鎊一定會貶值呢?因為貨幣的價值完全相對於其他貨幣的價值,而一旦脫歐之後,倫敦的財經中心地位勢必受到影響,至少已經有摩根大通表示,他們的經營總部,將從倫敦遷往德國的法蘭克福。

注意,這並不是懲罰,而是事先說明過的話,同時也是為了照顧歐元區市場的具體做法畢竟歐盟是一個5億人口的大市場,而現在少了英國這6000萬人,卻也不影響歐盟依然是世界第一市場的地位貨幣貶值的結果將導致銀行曝險率增加,外資必須避險,有可能將資産賣出,導致房地産下跌,造成誰的損失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更麻煩的是這只黑天鵝會持續一段時間的不確定性。

次歐盟在沒有前例的情況下,面對英國的抉擇,只好依照歐盟的憲法第50條的規定,展開為期兩年的協商期在這段協商期,英國要與歐盟現存27國展開談判,各式各樣的結果、消息與條件,經過談判合縱連橫的過程,再加上媒體的放大、渲染報道,勢必引發其他國家,不定期的會以脫離歐盟作為威脅,有樣學樣。在出以退出歐盟手段爭取權益的過程,將會帶動歐盟地區一直不斷有黑天鵝出現的可能。

前為止,已經有荷蘭、法國、與義大利的極右派人士,公開說明想要舉辦脫歐公投這些各自行動的手段,本上皆與原先講求團結力量大的歐盟理念背道而馳,結果自然也是加碼傷害歐盟,讓原有的計劃失靈這個討價還價的過程,會是未來相當一段時間內的第二隻黑天鵝。

後這也是全世界的黑天鵝,其影響範圍深遠,包含社會政治,甚至安全的部分英國脫歐將對全球經濟帶來不確定的衝擊,這一方面的報導很多,不用我贅述不過在社會價值上,很少人注意到歐盟其實是一個經濟之外的社會價值提升機構,歐盟不斷的鼓吹普世價值的努力,追求更文明的社會價值,以及强調社會各層面的融合理念。

一方面的努力,會因為有英國脫歐的決定,而面臨極大的挑戰這些挑戰的目標,竟然是讓歐洲價值得以幸存的政治民主我們這樣說吧,如果全世界多數人都對於英國人脫歐的決定大表意外的話,那麽這一件事實足以說明,世界上多數人是理性的,因為他們相信留在歐盟是一個理性的決定

是很諷刺的,理性作爲民主政治基礎的同時,民主政治卻經常忽略這個制度所尊重的每一個人,幾乎都是從感性做決定很自然的,如果原先具有理想的社會價值與民主政治都受到衝擊的時候,那麽與安全息息相關的不確定性,必然經常會像烏雲一樣籠罩在我們的上空,或許這才是未來市場的最大黑天鵝,也是讓全世界的經濟陷入不確定的恐慌當中。

我必須强調,我不想唱高調,但只想說歐盟並不完全是一個經濟上的共同市場,也是一個人類理想的落實單位英國人當然有權利說他們不認同這個理想,但為了世界好,他們至少也應該努力說出他們所認同的理想我從這次英國公民投票的記錄中,認為我有足夠的理由,懷疑他們能夠說出什麽理想來。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