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204695650

   

  國時間618日晚上,印度中央銀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寫了一封信給媒體說,他的職務契約即將於94日到期,然後因為他沒有續任的意願,所以計劃返回美國到原來老東家──芝加哥大學──擔任財教授,消息一出舉國嘩然。

  期一印度的股市匯市雙,紛紛下跌。投資人個個惶恐,心中不免都在問為什麽?這個為什麽有兩層含義:第一層含義是為什麽不能夠按照慣例讓央行總裁拉詹在現有的職務上再續任兩年?從1992年以來,所有在拉詹之前的印度中央銀行總裁,幾乎都能夠做滿五年,而他是唯一的例外,甚至只有三年就到期了。為什麽?

  外一個為什麽是拉詹做的很好啊,為什麽不讓他繼續幹呢?三年前,當拉詹接下這份工作時,印度的經濟只能用一塌糊塗」,這四個字來形容。當時無論是通貨膨脹、股市、匯率,以及經濟成長都衰退都很嚴重三年後,印度的通貨膨脹從兩位數變成穩定印度的貨幣──盧布──從一度崩潰的邊緣,回到了正常價位;股市在去年──也就是2015年──上漲了45%,是新興國家之冠。

  些都還不稀奇,最重要的是當2015年世界各地金融秩序大亂,經濟成長衰弱的時候,印度的GDP成長是7.4%,不但是世界之冠,而且首度超越中國的6.9%。平常充滿民族自信心的印度人,對於這一張經濟成長成績單,真的可以說是得意洋洋連全世界的主要財經分析師都認為,目前世界經濟停滯的狀況,可能需要依靠新的火車頭來帶動,而這個火車頭極有可能是從中國轉向印度。國際化程度頗高的印度似乎也一直陶醉在這個轉換的夢想中,不料才交出一年的好成績單,拉詹的去職讓這個夢醒了。

  詹何許人也?能夠具有這麽關鍵的角色讓我從專業能力、國際聲望、道德操守、與決策勇氣四個面向做說明。

  在專業能力上,拉詹畢業於聞名遐邇的印度理工學院,然後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取得財經博士拿到學位之後,他曾經以四十歲的年齡,擔任國際貨幣基金會的最年輕之首席經濟學家,然後在芝加哥大學擔任財務教授。

  次,拉詹的國際聲望來自於2005年,他在美國懷俄明州參加肯薩斯式的聯邦準備會的會議時──這場會議很特別,主要是大家準備為當時叱咤風雲,權傾一時的葛林斯潘,也就是美國聯準會主席退休之前辦的一場歌功頌德的大會。不料在會議中,拉詹大力批判葛林斯潘的經濟政策,並且還預言銀行業的風險並不會因為表面的帳面健全就連帶著取消,因為銀行界的風險了。當時在座所有知名經濟學家對於拉詹的批判大表不滿可是,到了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的時候,大家才赫然發現拉詹的說法是正確的。

  三,拉詹的道德感非常强,認為銀行借錢給有權勢的人絕對收不回來,在印度就是這個情形。經常讓有權有勢的人向銀行借款之後,然後以新債養舊債的方式,最後都成了呆帳,用納稅人的錢來補這個洞拉詹堅持打消壞帳,得罪既得利益者。

  後,在決策勇氣上,拉詹也是很特別的。作為一位中央銀行總裁,他跟其他大搞量化寬鬆的央行總裁很不一樣他不玩貨幣政策,拒絕以降息的方法來刺激經濟,同時他不認為印度這種快速成長達到7.5%GDP成長是一個好消息。這一點可讓急著揚眉吐氣的其他印度人感覺在拉詹的引導下,印度的資本市場太保守,同時外資也因為成本太高的緣故,裹足不前那麽想要在資本市場賺錢的人,把帳又記在拉詹的頭上。

  要命的是拉詹那張嘴巴。當年對美國財經老大葛林斯潘的批判,帶來了連續好幾年美國經濟學家對他的圍剿不說,在今年四月,正當印度上下皆沉醉在高成長中,拉詹居然說:「目前我們所處的情況就像是一個盲人的國度,其中只要有一隻眼睛的人就可以國王了,而印度的現狀,與此相距不遠。

  番話惹惱了商業部長與其它國會議員他們曾不諱言地希望把拉詹換掉。如今消息出來了,希望拉詹滾蛋的人真的如願了,這些人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印度還有很多好的經濟學家,可以取代拉詹的地位那麽我們必須問這個說法是真的嗎?接下來的印度經濟成長,能夠像過去一樣發展嗎?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