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_133847
 
「富可敵42國的男人」、「打垮過英格蘭銀行的人」「亞洲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提起喬治?索羅斯,只要是身處金融圈的人,對上面這幾個名頭都是「信手拈來」,似乎這個85歲的老頭只要咳個嗽,資本市場必定得抖三抖,就算不上演腥風血雨,也不至於波瀾不驚,否則簡直都對不起「大師」的滿身頭銜。

如此這般的「江湖地位」,自然免不了勾起人的好奇心,讓人忍不住想翻閱一下資料堆,扒一扒「大師」的前世今生。雖然有句話說得好,「英雄不問出身」,但如果不偶爾論個出身,把「大師」拉下神壇一兩次,你又怎能真實地體會到所謂的「大師」也不過是個普通人?

看遍財經圈,不抖尋常料,今天就讓我們來坐個「時光機」,看看金融大鱷索羅斯在那些「不堪回首」的歲月里,究竟有些什麼故事。


故事一:偽造證件保住小命

索羅斯年少時一直生活在戰爭的陰影下。資料顯示,他的父親名叫提瓦達?索羅斯(Tivadar Soros),曾在一戰期間淪為戰俘,後從俄羅斯逃至匈牙利,在布達佩斯安家落戶,從事的是法律工作。

可以想像的是,擺脫戰俘身份後的提瓦達? 索羅斯,最大的渴望就是過上不缺衣少食、不擔驚受怕的安穩生活。科林?多茲(Colin Dodds)撰寫的索羅斯傳記中就曾提到,提瓦達本人酷愛研究世界語,連「索羅斯」這個姓氏也是他特意從世界語中選取而來的,意思是繼承者、興旺發達,提瓦達用這個姓氏替了換一家人原本的姓氏「施瓦茨」。

但年少的索羅斯對父親的「庸庸碌碌」似乎並沒有太大的認同感,這一點從後來索羅斯本人的描述中我們也可以有所感知。在《索羅斯帶你走出金融危機》一書中,他是這樣形容自己父親的:

「他已喪失鬥志,除了享受生活外別無他求。他教給孩子們的價值觀與我們當時所處的環境格格不入。他不想賺錢,也不追求社會地位。相反,他工作只是工作到有錢買柴米油鹽就行了……」

但少年索羅斯恐怕沒有想到,就是這樣一個平庸的父親,後來卻成為了挽救眾人性命的「英雄」。

受猶太人身份的影響,二戰期間,尤其是德軍占領匈牙利之後,索羅斯一家的生活變得格外艱難。當時,許多不能提供身份證明的猶太人都被德軍送入了集中營,索羅斯本人也被迫輟學。 短短12個月內,就有40萬名身在布達佩斯的猶太人遭到屠殺。


在性命之憂日日懸在頭頂的歲月里,索羅斯的父親靠著偽造身份證件保住了一家人。14歲的索羅斯被偽裝成了匈牙利農業部一位非猶太官員的教子,憑藉著假身份證件東躲西藏,逃過了被送往奧斯維辛或是其他集中營的命運。

虎口求生的經歷,讓此前多少有些「嫌棄」父親的索羅斯改變了認識,若干年後,功成名就的索羅斯把這樣一段話送給了自己的父親:那些日子是他人生中最閃亮的時光。


故事二:迷失倫敦人不如貓

如果說少年時代的索羅斯把時間全花在了擔憂自己的小命上,那麼青年時代的索羅斯則是花了大把的時間擔憂自己的肚子。

二戰結束後,索羅斯離開布達佩斯前往倫敦。在去倫敦前,他本人對這個地方的印象非常簡單:這是個有BBC(註:英國廣播電視公司)的地方。離開了本本分分的父母家,索羅斯一心渴望在倫敦「大展雄圖」。

但現實很快就給了他一記悶棍:倫敦是富人的天堂,哪有你的位置?

從悶棍下醒來的索羅斯,隨即不得不開始以填飽肚子為終極目標的打工生活。這段「迷失倫敦」的歲月可以說是索羅斯一生中最灰暗的時光,為了餬口,他曾經做過餐館服務員、農場工人、油漆工、火車站搬運工、游泳池服務員。一份又一份朝不保夕的兼職工作,讓他心中充滿了對貧窮的恐懼:

「我一直有一種恐懼,害怕再一次跌到谷底,已經跌到過谷底一次,就再也不想有第二次了。」

跌到谷底的索羅斯,甚至不惜依靠「撒潑耍賴」獲取生活來源。有一次,在火車站當搬運工的他摔斷了腿,為了獲得當地猶太人保護委員會的援助,他編造故事,謊稱自己是非法務工。在援助暫停後,他還寫信「控訴」了委員會對待同胞的無情態度。從慈善機構的「混蛋們」手裡要錢的艱難經歷,讓索羅斯多年以後仍然對慈善事業抱有極大的成見。

羅伯特?斯萊特(Robert Slater)撰寫的《索羅斯傳》中還提到,當時索羅斯曾在倫敦一家名叫夸格利諾(Quaglino)的高檔餐館裡當過服務員,身無分文的他只能靠餐館提供的殘羹剩飯填飽肚子,即便是多年之後,索羅斯還會回憶起這段時光:

他(索羅斯)記得自己曾經很嫉妒一隻貓,因為那隻貓吃的是沙丁魚,而他卻根本吃不上……
 

故事三:數學不佳險成學渣

靠著打零工勉強解決溫飽問題後,1949年,索羅斯註冊成為了倫敦經濟學院的一名學生。

從艱險萬分的社會逃回象牙塔,按理說是令人倍感幸福的,但只可惜索羅斯在倫敦經濟學院度過的時光,實在稱不上「一帆風順」。

比較諷刺又比較耐人尋味的一點是,這位未來的金融奇才居然相當缺乏數學天賦,而這對當年的他又是非常不利的:倫敦經濟學院所教授的課程中,數學模型被大量運用於假設和推演。可以想像,這種教學方法對數學不好的索羅斯簡直是一嘲磨難」。

不光是數學,其他的學科也令索羅斯頭疼,或許是為了尋求安慰,他漸漸把注意力轉移到與課業無關的哲學研究上,並對卡爾?波普(Karl Popper)的學說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索羅斯帶你走出金融危機》一書中,他本人就曾回憶過這段求學時光:

「我的哲學思考並沒有對我的學業有多大幫助,我的考試差點都不及格……」

按照現在流行的說法,當年的索羅斯簡直就是分分鐘徘徊在「學渣」的邊緣。不僅如此,他大學期間熱衷的哲學研究也無疾而終。

就連被索羅斯奉為「人生導師」的卡爾?波普,多年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坦言自己並沒有對當年的索羅斯留下太深的印象。當時已92歲的波普回憶稱,只記得有個叫索羅斯的學生經常跑到辦公室來問問題,但自己並沒有對這個學生留下太深的印象,如今索羅斯堅稱自己為他的導師,只能說明索羅斯「人好」。

不過,就算波普已記不清當年的索羅斯究竟是如何瘋狂迷戀哲學的,索羅斯本人卻始終保持著對哲學的高度熱情。索羅斯上學期間還嘗試寫過一本名叫《意識的負擔》的書,不過寫了沒多久就擱筆了。雖說一心想要追求學術事業,甚至幻想過像卡爾?波普一樣留在倫敦經濟學院任教,但因為成績實在不佳,獲得經濟學學士學位後,索羅斯只好放棄夢想重回社會。


故事四:畢業失業倒騰皮包

「畢業即失業」,剛剛離開校園,貧困就立刻如一條惡狗一般跟上了索羅斯,且窮追不捨。

在當時的倫敦,一個愛好哲學的經濟學專業畢業生很難找到理想的工作。為了餬口,索羅斯幾乎嘗試了自己願意嘗試的一切。最終,他好歹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手提包銷售員。

誰能想到大鱷還有過倒騰皮包的心酸的歷史?無論後來的索羅斯如何老謀深算、詭計多端,當年作為銷售員的他,卻實在談不上成功。

資料顯示,那時的索羅斯由於一口外國口音,在推銷皮包時困難重重,許多顧客並不信任這個說話「怪聲怪氣」的銷售員。

一次,索羅斯好不容易把手裡的貨物推銷給了一個雜貨店老闆,可他卻發現老闆的店裡滿是滯銷商品,這讓索羅斯意識到,對方的經營狀況相當不佳,說不定根本就賣不掉自己推銷給他的手提包,可由於他本人的業績也確實堪憂,索羅斯最後還是強忍著內心的愧疚離開了。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段時間,索羅斯終於用他堅持不懈「海投」出去的簡歷換來了一份銀行的見習生工作,而他也終於擺脫了自己將近25年「不堪回首」的卑微生活,開始了在金融圈60年的闖蕩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