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99038497.jpg

   美國時間614日,位在紐約的明晟公司(MSCI)發表新聞稿,宣稱該公司將延遲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國家指數之中。消息傳來,國內一幫投資大眾大表失望,甚至導致人民幣匯率下滑,跌破6.6元兌換1美元。

趣的是股票市場並沒有下跌反而上漲。尤其是深圳股市,上漲的幅度還不算小。有人解讀這是投資新手與市場行家的區別,主要原因為是否納入明晟指數有其客觀的原則,不是僅憑短時間內按照要求,修改幾項條文就可以更改印象的。因此嘴巴上不說,很多人都認為,這一次A股未能被納入明晟指數並不意外,這種說法對嗎?讓我們看看這份報告裡怎麽說。

份報告說的很詳細,其中重點包含三個部分。第一,明晟公司承認中國的努力,並且做了規則上的修正;第二,對於這些修正,明晟公司非常重視的投資大眾經過調查與收集意見,他們認為有些修正的規定需要一段時間加以檢驗,當然也有一部分說了空話,更有些部分讓投資人裹足不前,覺得投資起來還是不放心,尤其是有關於中國A股近兩年來的表現;第三,最妙的是,令大家都注意這份報告中有關中國a股的部分,在閱讀完這一部分之後,緊跟著是明晟公司在巴基斯坦分部所作的報告,其中讓人最驚訝與不解的是,這一個在2008年因為資金短缺而停止交易的股市,也是在2009年被明晟公司列入重新考慮是否納入新興國家指數中的股市居然在這份報告中獲得納入的地位

對這些消息,中國證監會只用一句話回應,任何不含中國A股的國際指數,都是不完整的坦白說這句話的較勁意味濃厚。在第一部分中,也就是肯定中國在改善投資環境的努力這個部分裡,明晟公司說原有三項議題:也就是獲利所有、任意停止交易與合格境外投資機構等三項議題中國針對解決這些議題所引發的投資障礙,展現了極大的承諾,也有企圖與決心能夠讓中國A股符合國際標準。

第二部分中,也就是有不滿之處哪裡不滿呢?有三項不滿首先通過的規定,例如不准任意停牌,需要一段觀察期,看看當真有問題發生的時候執行情况如何。其次有關境外機構在投資贖回的額度上依然有限制每個月不能夠超過上一年度資産淨值的20%對基金操作而言,這個規定就是投資上的限制。再者,對於發售金融商品的審核制度,仍然是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第三部分,也就是為什麽巴基斯坦能夠納入新興國家指數,而支持巴基斯坦這個國家財政的中國不能夠被納入的問題,似乎真的只能夠從借這個機會刺激中國的陰謀論角度來看。

而言之就是一句話──在商言商明晟公司是做大生意的,所列舉的國際指數是全世界最受重視的指數,也是最多基作為選擇標的指數,因此明晟公司有責任與義務推薦符合自由、公平,以及擁有獲利空間的指數給投資基金的操作人

這只是表面上的說法,真正的重點是財務金融産品的審批制度只要審批制度一日不取消,明晟公司的獲利金雞母就生不出蛋來,至少沒有絕對的把握可以生出金蛋來如果缺少了這一塊,也就是說如果中國證監會依然維持針對發行新的金融産品的審批制度的話,明晟公司在此番考慮納入中國A股於新興國家指數中不等於白忙了一場嗎?

以不急明晟公司並不急著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中,而且要好好利用時間再談點利益出來那麽中方急不急呢?當然不急嘍因為證監會說的對,任何缺了A股這一塊市場的國際指數,都是不完整的請大家想想,價值1.5兆美金的中國市場,在誰眼中都是一塊很肥的肉,足以讓外人垂涎三尺好久。

監會確實希望借由被納入新興國家指數的條件,改善中國股市的形象,達到國際的標準但是中國可不願意在改善條件的訴求下,吸引大批禿鷹與空軍就位,準備一旦機會來時,可以狠狠的在市場中大撈一筆因此有關於中國A股是否納入明晟公司新興國家指數的故事不會是一個短期就落幕的故事。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