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10273768.jpg

5月下旬媒體不斷披露,載滿難民的船隻在希臘克里特島附近翻覆,上千逃離家鄉的人命喪異鄉。

息傳來很無奈,也不出人意料,各個歐洲國家反應相當冷淡,不是重申原則就是加强協調,不見具體行動。不要小看這件事情,是近年來的頭條消息,但反應變冷淡的事實不掩蓋難民的問題。這是人類文明富裕之後的大問題,牽涉經濟、社會與政治三大層面,甚至連語言學都與它息息相關,讓我們先看看用字遣詞與這等大事有何關聯。

處處講求世界公民與普世價值的富裕國家中,應該如何稱呼這批抵達家門口的不速之客,就是一個大問題。直接稱呼他們為難民,充滿蔑視與貶抑的意味,幾乎等同於要飯的。人家離鄉背井的理由,或許的確因人而異,但發生戰亂、生活困難也是事實。因此用具有侮辱性的字眼形容這些人實在不妥,更別說只認為想要追求經濟改善的經濟難民了那怎麽辦呢?只好改成移民,但移民又遇到了美國稱呼墨西哥裔的越界分子為非法移民的聯想,形象受損,維持了歧視的味道。

人建議改稱為庇護尋求者,但不見得更好;也有人建議仿效二戰終結後,在東歐國家被驅逐出境的德國人,直接稱為逐出家園者。但時空條件牽强,沒有辦法達成原有尊重人的目標。語言稱呼的駐足不前,連名稱都沒搞定,說明難民的問題在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之大,讓人不能輕做決定,不知應對這批人以禮相稱或是以法治理。

年前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德國人在首相梅克爾的號召下,對於預估每年上百萬的叙利亞難民採取歡迎、融合與安排就業的政策。一時之間博得世人一致的讚揚,然後瑞典跟進,成為無視內外歡迎苦命人的國家但是很快言猶在耳,去年7月份,歐洲的民意就已經顯示,難民危機受關懷的程度超過歐債危機,成為全歐盟最受矚目的議題。

個議題的第一考量就是經濟資源的分配,尤其是社會福利大的配置,直接影響原有享受福利人的額度。難民的來臨對經濟是否就是負面的,這個問題並沒有證據顯示確切的結果,但是在心理上可以想見許多人堅持來歐洲的理由,大多數是貪圖慷慨的社會福利與良善的醫療保險。按照這個說法,有關於經濟資源擠壓的問題,短期內確實是一個真正的顧慮,社會上就扯到融合外人的問題。

一連串的恐怖攻擊之下,歐洲人對於回教徒激進分子的顧慮日漸加深,正當一籌莫展苦思不得對策之際,2016──也就是今年除夕──在德國科隆發生的大規模侵害婦女事件中,行凶者多為中東與北非人之長相,令全歐洲社會為之嘩然。許多歐洲人心中呐喊,最害怕的事情終於發生了,經濟的不情願分享與社會的不甘願融合,兩者相加把帳都記在政治上。

洲國家原先有極右派的政黨,沒錯,但他們以反對歐盟的政策,恢復國家主權為主在歐債危機的時候右派政黨的訴求,多以拒絕撙節政策,但又因為國家經濟情况不好,無能還債,所以明眼人很快就發現,政治上想要賴帳的訴求有限,無法改變欠債還錢的道理可是難民的憂心就改變了這一切。

短短的幾年中,極右派政黨的發展成為了民粹的政黨,在歐洲各地日漸取得主導的地位兩周前在奧地利差一點就由由自黨的候選人當選總統,幾乎成為歐洲近代有史以來第一位以反移民作為訴求的政治領導人。

們很驚訝,在短短的一年中就發生了這麽多轉變在這些轉變之餘,我們必須理解,這其實是一個介於理想與現實的哲學議題。過度强調理想的做法難以吸引大值眾,但只問現實的政策失之狹隘。不要忘了真正的問題是世界進入一個不同步調的發展,而這個分離狀况導致有些國家極其富裕,甚至像瑞士人民一般可以為不工作薪水舉辦人民票決,讓每一個合法居住的人民,擁有月薪高達2555美金的薪水。然而也有些國家維持在戰國時代,可以像中東地區百姓一般,空有油田,但長期陷入內戰之中。想要解決問題其實不難,先發揚不打仗的哲學,讓無辜的老百姓不要再陷入必須離鄉背井,以求生存的困境。

我必須說,被稱為難民並不可耻,可耻的是戰爭都是人禍製造出來的我以我本人就是難民第二代的身份與心情說出我對於我父母一生無奈的反省。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