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99260396  

  

去十多年來,最戲劇化的國家可能就是位於拉丁美洲的石油輸出國委內瑞拉了。這個國家很特別,從1999年狂人查維茲上台擔任總統開始,他就以委內瑞拉的石油出口帶著大批美元向國人輸出他的社會主義天堂理念。不但如此,他還囂張過甚,向國外輸出人人平等的理念,甚至提供美國受壓迫階層廉價的汽油。這算是有史以來的創舉,有沒有真實做到,無人得以知曉,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今天委內瑞拉出現的一連串混亂,卻與這囂張的態度息息相關。

內瑞拉所面對的問題是一連串的,但這些問題其實是連接在一起的連鎖反應。其中包含天災人禍,導致現任總統馬杜羅宣布,為了對抗外國顛覆力量與國內右派分子奪權,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目前這個國家缺錢、缺物資、缺電力,甚至缺乏老天爺的幫忙。

很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一個經過證實,在地表上石油儲存量最多的國家,也就是委內瑞拉,怎麽會弄成這個樣子?答案很簡單,就是過度依賴石油出口。因為石油而自信滿滿的委內瑞拉在查維茲時代,油價高漲到達破百美元的緣故,查維茲手上的美元多的不得了,於是他想出一個治理國家的方法。這個方法簡單,可以稱之為社會主義理想加上民粹主義力量的結合。

個結合其中最主要的特徵就是照顧全國的老百姓,且不分貧富。查維茲讓國內的民生必需品,例如糖、咖啡、牛奶、麵粉以及玉米油等,統統經由政府補貼,以低於市價很多的方式讓全國老百姓儘量消費。十多年來皆大歡喜,連臨近的哥倫比亞都因為走私而受惠於這些廉價的生活必需品。不但如此,在高人氣支持的情况下,查維茲還展現了他治國的理念,居然莫名其妙的將委內瑞拉的時間調慢了半小時,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時區。

搞的結果只能展現無知。從去年開始油價下滑至今年以來,一桶石油在兩年左右,由上百美元直直落到一度不足30美元。這下可不得了,這個價格讓95%經濟依靠石油出口賺取外匯的委內瑞拉一夕之間沒有美元了,然後這個沒有美元的事實就展開了一連串可想而知的骨牌效應。

先是委內瑞拉最大的啤酒公司,以無法進口釀酒的大麥為理由拒絕生産啤酒,委內瑞拉人沒有啤酒喝了。接著所有的進口商又以不符合成本的理由,拒絕提供超級市場民生必需品。

網絡發達的時代當中,民眾只好在知道哪一家商場有貨來臨的時候,大排長龍,所以現在委內瑞拉人變成花最多時間排隊買生活必需品如糖、油甚至衛生紙。可是這些低於市場價格的貨物依然被盜賣到哥倫比亞賺取價差,逼得馬杜羅總統一度宣布考慮封閉邊界,而且要求購買商品的民眾必須要驗指紋。

唐的政策當然導致民衆非常不滿,紛紛走上街頭要求總統下台,按照憲法提出罷免案。這個罷免案一提出來,很快就聚集到了185萬人的簽名。這股民氣卻在這個國家特別的憲法中,讓這場經濟風暴變成了國家的政治危機。

內瑞拉的憲法規定,如果總統罷免案通過,但原總統任期不到兩年的時候,剩下的任期直接由副總統接任總統。而問題是,這位副總統卻是馬杜羅總統的堅實支持者,他如果一旦繼任總統,不會做出任何改變,導致大家辛辛苦苦提出來的罷免總統案等於白忙一場。

確,這就是一切混亂的根源。當反對黨呼籲國會快速通過審核人民所提出來的罷免案的簽名記錄的時候,技術性的拖延讓人民的怒火高漲,街頭衝突發生變成每天都會進行的事件,而且越來越激烈。

時,現任的馬杜羅總統還不斷地强調,他是在2013年的1月,也就是前任查維茲總統確定罹患癌症的時候就任總統,而不是一般人所期待的4月份總統大選之後就任的總統,這個訴求使得荒唐的現象已經到了讓人無法理解的地步。為了區區的三個月的差別,大家爭執的方向越來越意氣用事。偏偏在這個時候,委內瑞拉遇到嚴重的「聖嬰年」,乾旱的氣候讓原先提供委內瑞拉五分之二電力的奧德茲市水力發電廠無水可用。於是政府規定全國各地每日輪流停電4小時。

個規定已經執行了一段時間,講到這裡我們就不得不說,常言道,囂張過度連老天爺都看不下去,委內瑞拉的現况以及即將發生更多的混亂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必須引以為戒。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