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23403981  

   

主制度是20世紀中葉以來人類普遍最感自豪的選擇,可是這個選擇的具體理由是什麽?卻是一個大家都不能也不願意碰觸的問題。不能的原因是因爲,絕大多數人出生就來到了這個標榜民主的社會;不願意碰觸的原因是因爲,這個問題牽涉到很複雜的歷史、哲學、文化以及生活中的各式理念。

到2014年12月4日,前英國首相布萊爾在紐約時報裡刊登了一篇文章,算是把大家的腦筋敲醒了。這篇文章的題目是《民主死了嗎?》,它的副標題是:對於真正的民主而言,投票權是不夠的。在這篇文章裡面,布萊爾很直接的說:「活在一個變化中的世界裡,當國家、社群、公司都必須不斷的配合環境做調整的時候,民主制度好像過於緩慢、太過官僚,形式軟弱。總之民主讓他的公民失望了。」布萊爾當時說的國家很多,可是在一年半之後,把他這篇文章的理念用在巴西,可以說是再恰當不過。

4月17日當巴西眾議院的511名議員,針對是否要彈劾總統羅塞夫舉行投票時,在各式各樣情緒化的裝飾中,有人包裹著國旗、有人發射花絮碎紙,許多人展示了家鄉與宗教的象徵,自信滿滿的投下了他們認爲神聖的一票。結果是367票比137票,還有7票棄權,通過彈劾總統羅塞夫。5月中,羅塞夫總統還要面對參議院的投票,如果多數決認爲總統行使執權上有問題,通過對於他進行的彈劾案的話,那麽羅塞夫總統馬上要停權180天。届時巴西將進入一段相當長期的政治黑暗期。

個投票結果出現在一個巴西正全力追求轉型,力求生存的時機。這個大國面對1930年以來最重要的經濟衰退,2014年的第二季時,巴西的GDP下滑9%,通貨膨脹率與失業率都高達10%。這個現象至今尚未好轉之際,令民眾對於政治人物感到失望,到達絕頂的地步。再加上今年夏天即將舉辦的奧運,各個展館的建設正需要管理效率、加强驗收之際,屋漏偏逢連夜雨,巴西境內又爆發了蚊蟲所傳染的茲卡病毒,經由美國醫療單位確證,這個病毒的確是新生嬰兒罹患小頭症的原因。

何看到這一連串壞消息的人,只能對巴西這個國家搖頭嘆息。

統羅塞夫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他所帶領的勞工黨,牽涉到巴西有史以來最大的賄賂案,也就是巴西石油公司與開發廠商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政商之間,所導致的利益輸送。直到目前爲止,雖然羅塞夫總統並沒有直接被證據指控爲犯了貪污罪,但是他竭力保護前任總統盧拉不受到起訴的做法,引發了極大的民怨。

實上,民怨的方向並不僅止於調查執政黨。因爲反對黨,尤其是巴西民主運動黨的眾議院主席,本身也因爲同一個貪污案而正在被調查當中。實際上說來荒謬,竟然有60%的議員,也就是那一些通過彈劾總統的議員們,正在面對各種罪行的調查與指控。

這一連串的戲劇性發展中,唯一令巴西人感到自豪的是他們的傳統,那種不會引發內戰的樂觀態度。巴西人之所以能夠相互寬容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爲老百姓的怒火不大,而實在是因爲30多年來的民主,並沒有真正讓老百姓感受到撥亂反正的機制,貪污與行政效率不高,好像已經變成巴西政治制度中原生的一部分。加上歷史傳統與城鄉差距所導致的貧富不均,讓社會的不正義結構導致的結果,似乎並不是政治可以解決的問題。

到目前爲止,這個問題似乎還有更進一步惡化的趨勢。羅塞夫總統清楚的表明,他要堅持奮鬥,因爲這個彈劾案並不是民主制度中的一部分,而是一場活生生的政變。他的說法可能言過其詞、過於激烈,但是在他强調不輕易退讓的第二天,原先最有可能代替他擔任總統職務的眾議院主席,卻也因爲相同的案件,被以貪污嫌疑人的方式遭到檢察總長停權,形成了巴西的政治真空期。

麽辦呢?在巴西所面對的問題當中,沒有人拿得出辦法,而剩下唯一的辦法就是再進行一次選舉。原來民主選舉的功能最重要的用處,就是在於清除執政不力的貪污議員,然後通過立法重新讓國家的政治恢復清明。不過很遺憾,社會上的階級對立,往往讓重視勞工利益的黨派與重視資本家利益的黨派産生了基本分歧,反而造成了政治利益的分贓制度,讓民主改革變得遙遙無期。

西這個大國它給世人的印象永遠是海灘、度假與嘉年華會,但在這一些美好的表象之下,我們不得不思索,前面布萊爾所問的問題:如果只有選舉權,而沒有真正落實民主架構的時候,那麽選擇民主制度的意義在哪裡呢?

必須承認,在今天問這個問題,顯得很反民主潮流。但是在環顧世界的事件裡,我們又不得不反思,如果民主的確是一個最符合理性的選擇,那麽它合於「理性」的地方在哪裡呢?我必須說,所有的現代人都應該具有回答這個問題的能力。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