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12677089  

   

  427日,全世界最成功的商業公司──蘋果,該公司的執行長庫克在發布2016年第二財季報告的時候,依然以自信滿滿的口吻說:「我們生産團隊仍有許多創新産品還沒有拿出來。」

  猶在耳,可是報告一出,蘋果拿出來的成績單是這家公司從2003年到2016年,13年以來最低的收益結果;比2015年同期少了近80億美元的收益。其中堪稱為蘋果公司在新世紀奇蹟的智慧型手機部門的銷售,少了1000多萬台。

  這個時候,眼明手快的投資大眾們認定,庫克先前那種自信的口吻、說出來的那番話,就好像是半夜走路怕黑吹口哨:只有壯膽作用,卻對股市不發揮任何作用。

  息一出來,市場投資大眾毫不客氣,蘋果股價大跌8%,帳面損失460億美元,合計約3159億人民幣。這個數據一出現,群情嘩然。長期以來,大家心中想的那件終必發生的事情即將發生,可謂之一葉知秋。即使是全人類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公司,終不免也有滅亡的一天──這種想法甚囂塵上,一般認爲是蘋果股價大跌的主因之一。

  必須說,這種想法是哲學中最標準的決定論。卻又是最實際的理論,也是最沒有根據的理論。

  定論者認爲,所有事物的發展都有生命的周期,就連公司也不例外:公司的發展一樣經歷過發、興、盛、衰,四大周期。蘋果公司13年來第一次銷售與獲利數字的同步下滑,爲我們帶來了由盛轉衰的信息。無論能幹的執行長怎麽說,沒有人相信;秋天來了以後,不可能天氣會變暖,投資人紛紛帶量殺出,心中只想如何抵禦寒冬。

  憾的是,這是很沒有根據的理論。決定論沿用過往的經驗,將我們最熟悉的生命循環不分青紅皂白的用在所有的事物上。這種理論鼓勵人們相信,萬物的成長──包含公司在內──都會有發展的瓶頸。

  果目前依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公司之一,擁有5750億美元的資産,甚至在海外資産仍然擁有2000億美元以上。而且這家公司非常獨特,它的股價在過去16年來上漲了500倍。這麽好的記錄,所有的投資人都可以立即不顧,全憑一股熱情,殺出股價、無怨無悔。這就很值得分析了。

  必須說,盲從的心理又一次製造了市場的動盪,頻繁地增加了獲利的空間。許多人振振有聲的認為:手機市場飽和了,産品大同小異,不分産牌大致上都長得很像,蘋果手機在這種情况中,它的價格跟附加的價值被其他品牌趕上了。再加上iphone6s的出現跟原先的iphone6根本沒有什麽令人驚艶的差別,短期內我們也無法寄望iphone7的出現會帶來什麽新鮮的花樣。

  一切都說明了蘋果公司的手機部門在研發創新上,似乎後繼乏力。那麽大家自然而然的認爲:如果蘋果公司沒有了手機,還剩下什麽呢?趕快賣出是唯一的答案。

  至有人還搬出摩爾法則。什麽是摩爾法則呢?摩爾是很有名的公司──英特爾公司的創辦人戈登•摩爾。他預測人類科技每兩年會進步一倍,我們稱之爲摩爾法則。許多人認爲,蘋果手機已經充分的應用了摩爾法則的理論,讓科技走上盡頭,沒有新的道路可走,也不會出現突破的可能。

  個是非常武斷又很悲觀的想法。我先聲明,我並不鼓勵大家信奉科技,以蘋果的發展馬首是瞻、心甘情願擔任蘋果粉絲。但是我也不認爲人云亦云的想法,可以爲科技的未來下定論。我只認爲,人類生活的發展與進步完全來自於活生生的需要。這個需要才是科技發展的重點。生活上的需要事實上是不可預測的,有誰能夠想到蘋果公司的成就本身就是一個浴火鳳凰的轉型呢?

  家想一想,爲什麽在這一次蘋果股價慘跌的事件中,所有人只談13年來的獲利記錄,卻沒有人想到,2000年前的蘋果也曾經渡過一段不算短的危機時期:公司差一點就被屏除在市場之外。是科技給了這家公司新生命,但這並不是什麽真正的生命,只是人類活生生的需要,經過科技這個工具滿足了大家的好奇心,讓智慧型手機改變了人類文明的發展。

  以在這個情况下,我們需要問自己,到底我們還需要什麽?只要我們能回答這個問題,科技就會應孕而生,配合我們的需要、滿足我們生活上的便利訴求。在這種情况下,資金雄厚的蘋果公司就會迎頭趕上,不會缺席。但是,若我們失去了回答這個問題的能力時,那麽漲漲跌跌的股市發展,其實是我們追逐不已的數字游戲。

  後我必須回想一下整個手機業的發展。雖然諾基亞倒了,但它留下一句我至今依然非常欣賞的話: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在欣賞這句話的同時,我在加上一句話──股市始終來自人性。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