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94993009  

  

國最近為了6月份是否要脫離歐盟的公民投票鬧得不可開交。執政的保守黨首相卡麥隆大力游說應該讓英國留在歐盟,向老百姓不斷做出留在歐盟好處多多、集體行動形成共同防禦系統的利多消息。

但如此,連同許多國際機構,例如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也一同提出警告,一旦英國通過了脫離歐盟的公民票決,這個決定極有可能引發2016年中間財經市場最大的一隻黑天鵝;會使得投資市場的風險係數加高,産生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雖然各方面都一再的提出警告,但是與這些警告同時出現的,尤其是在4月11號的民意調查中顯示,在英國民衆中脫離歐盟派的支持比例,首度超越留在歐盟的支持率。

什麽會這樣呢?為什麽像歐盟這樣一個大家都很想參與的機構,會在英國發生了日漸脫離的趨勢呢?答案說了,或許你我都不會相信,就是英國長期以來對於自由主義這個哲學的信念。

是一個很具有歷史感的信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過去300年的歷史當中,自由經濟讓英國不但成為一個海上强權,而且在帝國主義興起的時間,占據世界上的主要領土,成為日不落帝國。導致這個國家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貿易國家之外,連他們的語言,也就是英文,都成為現今最普遍的國際語言。在這麽多的成就當中,自由貿易是英國依勢的最大屏障。自由的理念,讓人人不受限制,按照自己的意願參與工作,發揮最大的功能、做最有效率的事情。

一段往日光輝,促使英國到今天依然有60%的人相信,自由貿易對於國家是有益處的;同樣的調查,在美國只有6%的人相信自由貿易對國家是有益處的。而這個比率在德國調查顯示只有3%,而在法國甚至是-4%!

但如此,英國目前現有的國家産業也幾乎在自由主義的精神下,由外國人持有居多數。英國的汽車工業幾乎100%已經被外國人買走,英國在倫敦的機場是由西班牙人在經營,英國的能源産業是由法國人買走、經營、提供技術。去年中國習近平主席訪問英國的時候,還簽署了條約,賣了核電廠給英國,蓋在英國的領土之上。不但如此,英國的中央銀行的行長是加拿大人,而2012年的英國所舉辦的倫敦奧運的主辦人來自澳洲。從2013年起,在倫敦交易市場中的英國上市公司,有一半以上的資産為外國人持有。而這一件事情在消息公布的時候,居然完全沒有受到民衆的矚目!

一連串的事實,說明了英國人對於只要是在自由原則下所做出來的決定、以及付出行動的事情,都是應當被嘉許的,而這一連串的事實,也說明英國脫歐派後來居上的理由,這個理由就是──自由。

國是現今所有成熟市場中,最重視自由的國家。重視到所有的産業,都可以在自由貿易的理由下,進行買賣交易。至於說這個産業到底屬於哪一個國家,則完全不是重點。重點是交易的過程中,是不是完全自由的。基於同樣的理由,如果有任何組織想要因為共同的立場,限制英國自由自在地採取行動時,那麽可以理解的是,英國會毫不假思索地反對。這個反對,就構成了英國逐漸脫離歐盟的主要理由。

國所反對的,並不是因為參與一個大組織後,獲得更多從事貿易的機會;而是擔心,這個大組織對於自由貿易所添加的障礙。

在問題是,歐盟是不是真的會阻撓英國的自由精神呢?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以最近在歐盟發生的難民問題為例,大家就可以看得出來,許多東歐國家基於自身的利益,拒絕與歐盟的統一政策配合。這一個事實,立即讓崇尚自由的英國人注意到:無論規定的結果如何,英國都必須基於作為歐盟一個成員國的理由,服從統一所頒布的政策。但是一旦服從這個政策的結果,違反了英國傳統所重視的利益的話,那麽造成直接的損失事小,而犧牲自由則事大。

於長期對於自由的信念與傳統,英國上下普遍認為自由不可違背,應當及早脫歐。這應當就是英國脫歐派後來居上的主要原因。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