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99063752  

  越南汽機車和醫療零件大廠F-豐祥(5288) 2月營收從高檔滑落,月減率高達3成,預計在3月工作天期回復下,單月營收有機會回升2成。法人估,F-豐祥第1季雖漸步入淡季,與去年第4季相比,單季營收將出現5%左右的下滑,但與去年第1季相比則將有1成左右的成長;不過,法人也直言,第2季是該公司的最淡季,營收還會進一步走弱,但仍能較去年同期成長。

  F-豐祥為越南機車、汽車鐵件、鋁件零件製造商,有近8成營收來自越南機車零組件訂單,營收表現與越南機車需求淡旺季聯結度高,而2月起越南機車逐漸步入淡季,再加上工作天期較短,致單月營收明顯月減逾3成,3月雖回升,但法人估,單月營收將在3.5億元左右,與旺季的4.1、4.2億元相比,仍是高檔滑落,但整體第1季營收仍可挑戰1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呈逾1成的成長。

  F-豐祥表示,第2季為越南機車傳統淡季,預料單月營收還會出現回落,但公司近年已積極分散佈局,成功爭取到毛利率較高的歐美沙灘車、重型機車、雪車、同時,也出貨予日本醫療床,對淡季來說,營收將有支撐作用。

  F-豐祥並強調,公司正透過優化產品組合方式,盼能降低淡旺季的干擾,同時也拉高毛利率表現,預料今年的獲利成長動能將優於營收表現。…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中央銀行上個月宣布第三度降息,讓高殖利率股吸引市場目光,目前市面有不少股票現金殖利率達5.13%~13.34%,下面介紹其中之一獲利優異的汽車零件類股F-豐祥。

 

先來看看F-豐祥基本資料:

2016-03-28_141624  

資料來源:豐祥集團

 

F-豐祥為汽車鐵件、鋁件金屬加工製造供應商,產品應用在機車、汽車相關零組件,目前產品線涵蓋機車車身系統零件、離合器系統零件、煞車系統零件、避震器系統零件、汽車座椅機構件、汽車底盤系統、各式特種車輛金屬機構件等,是越南主要機車機構零組件供應商之一。

為分散產業, F-豐祥佈局了醫療領域,包括病床,病人吊架、介護床、洗澡椅及便桶椅,目前也切入重型機車相關領域。

 

2016-03-28_132010  

資料來源:豐祥集團

 

F-豐祥目前主要銷售區域含蓋北美、歐洲、東協、日本及台灣市場,核心汽機車零組件客戶主要為HondaToyotaYamahaSUZUKISymPiaggioFord等大廠,休閒車輛客戶主要為 PolarisDucatiAprilia等。其中HONDAYAMAHA兩大客戶的營收佔比達到6成;醫療輔具客戶為法國Dupont Medical、北美Invacare與日本FranceBed等知名醫療大廠,營收佔比約1成多。

 

2016-03-28_132135  

資料來源:豐祥集團

 

接著來看基本面:

 

2016-03-28_132519  

資料來源:Goodinfo!

 

2015F-豐祥第1季惠於越南機車產業仍處旺季,並且於2014年下半年接獲重機、沙灘車、水上摩托車等休閒車訂單,加上打入義大利傳統機車客戶供應鏈,毛利率由16.1來到19.9。第2季為傳統淡季,毛利率降低來到18.6;直到第3季在義大利客戶拉貨力道增強帶動下,營收、獲利明顯成長。第4季又回到機車傳統旺季,毛利率到達19.8,在本業業績將達到高峰的情況下,EPS站上7元。

 

2016-03-28_132328  

資料來源:豐祥集團

 

F-豐祥去年單季營收首破11億元,全年營收成長。由於第4季為越南機車旺季,多功能車受惠於重機車零件銷售暢旺,同時加上醫療床的新訂單挹注,營收比維持9~13%,也是驅動營運表現的重要動能。

2015年來自休閒車訂單的營收貢獻度約在800萬美元(約合台幣2.64億元),營收佔比約7.87%,而因應客戶需求,自歐洲採購了鐳射切管機,成為全越南第一家擁有此機台廠商,有助高階休閒車的接單放量。今年度有機會成長逾6成,上看1300萬美元(約合4.3億元)

 

2016-03-28_132710  

資料來源:Cmoney

 

股利部分,F-豐祥自20149月底掛牌上市,2014年股利為352015年發放51,以目前股價99元來看,現金殖利率約5%,今年度的訂單展望仍具成長動能,包括歐美大廠釋單量再增,休閒車、重型機車、雪車、沙灘車等訂單還將放量,可望帶動股利成長。

越南是全球第4大機車市場,擁有3000萬輛,每年更新增約350萬輛。越南機車大廠HondaYAMAHA積極在當地擴大產能,已將機車成車回銷日本,品質在集團內排名全球第2,僅次於泰國。如今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成形,免關稅優勢更可加大F-豐祥的「越南製造」競爭力。

在多功能車及醫療器材產品出貨暢旺下,F-豐祥第3季起開始興建越南第5廠區,生產設備陸續導入後,第4季將試產,2017年量產,最大年產值可由目前50億元提升至80億元。看好今年度越南客戶搶攻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商機,未來F-豐祥則會將當地生產的機車外銷到東協市場、擴大商機與市場,投資人可關注其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