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128164493  

  

  我是教哲學的,在臺灣大學哲學系任教。很多人看到我後覺得很奇怪,認為哲學追求的是人生意境的學問,怎麼與世俗價值的典範,投資賺錢扯上關係呢?每當我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都啞然失笑,並且胸有成竹地回答,我說:「如果你仔細想一想,你會自然而然地發覺,所謂人生的策略跟投資的步調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一種態度的問題。」

  投資需要的是成本,人生也一樣。人,生而就有身體與我們的心靈,我們的身體強調的是健康與否,我們的心靈著重於我們的學習能力。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投資基本上是拿身體作為成本,而以我們的心靈為我們的成本做規劃。那麼,這跟生活在人間的態度又有什麼不同呢?

  我要以起、承、轉、合四個字來說明人生的四個重要的階段,並且用此來凸顯人生的態度,也就是投資是否能夠成功的態度。

  一出生,呱呱墜地,兩手空空,所以起始之初一定要學習;學習外在的世界、學習別人的經驗,以及學習書本裡面的知識。所以,人生的開始就是起始點。如果說有一個人天生志得意滿、恃才傲物,那麽這個人可以肯定一定會是失敗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少年得志人生一大不幸,戒之在盛,年紀輕輕的時候氣勢不要太盛。

  次就是承接。承接什麼呢?我們承接的是機遇。總是接收別人的經驗,別人透過各式各樣的機會所瞭解的運勢。想要快速理解投資的道理,主要的關鍵就是在做人的態度上,學會不耻下問、努力向學,讓投資的準備與做事的道理結合在一起。所以我們也可以講說,承接就是受教育、就是學習書本的知識、就是廣泛地學習別人的經驗。在這種學習的經驗當中,必須要虛心以對、進退有節,能夠讓自己感覺到,學習過程當中的認真與努力。

  第三個就是轉型。「所有的兵書都是寫給呆子讀的。」這是我們看《三國演義》連續劇的時候,曹操-曹孟德說的一句話。這句話本身的意思不假,學習的結果不是有條不穩地整本書背下來,而是要對我們要發生用處。必須加以轉型,轉換成為我們自己的知識。這樣子的轉換過程也可以說是一種內化的過程;而透過這個過程,所有學來的知識可以變成我們自己隨心所用的知識。

  正是因為學習來的內容就像牛吃的草一樣,若是不能夠經過咀嚼與反芻的過程,那麽狠狠咽下去的草是不會有養分的。必須要將這個草轉變成為我們內在器官可以吸收的養分,這樣學習的成果才能夠成爲有用的知識。

  最後就是有關於整合的部分。我必須强調,知識的使用絕對不是硬性套用規則,而是整合人生的閱歷、知識的見解,發揚膽識,甚至於要賞識他人的長處。從投資的角度來講,就是將自己的投資心得──不管是成功的經驗還是失敗的經驗──都能夠在成功的時候持續向前、精益求精,在失敗的時候冷靜思考,尋求錯誤的緣由。最後將這些思考的結果集結在一起、整合成爲一體,作爲創造的來源,也是一種做人做事的根本道理。

  無論如何,做人的態度跟投資的操作有一個共通的道理:它們都是生活中實做的一部分。這個部分,對於我們開創一個人生或是進行一項投資來說,都是人生閱歷中的一個階段。人生閱歷中的階段,一定要能夠從過去截取經驗、能夠從現在大膽穩健,以及針對於未來,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理想。

  最後我必須強調,一個沒有理想的人,就像一個投資成功後不知道賺錢的目的是什麼的人一樣。這個人生當中只有眼前的目標,以及當下的利益。在這種情况之中,如果只是爲了眼前的目標以及當下利益做事的話,這個人他不但走得不會遠、想得不會遠,甚至活得也不會安穩。所以從一個整體的角度,我想要告訴大家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哲學對於投資有幫助的理由,正是因爲哲學在於强調如何開創一個美滿以及幸福的人生,這是很重要的。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