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1  

上周美股再度創了短線新高。同時也進入了前方的缺口區。就短線角度來看,是有可能震盪緩步向上。就長線角度來看,也在為下一波可能形成的末升段做準備。圖一所示,從非常大的月線格局來看,美股多頭趨勢還沒有結束。要結束的話必須要符合一個很重要的重點,但是哪個重點一直還沒有出現。而且,道瓊指數的強度優於哪斯達克指數。所以在哪斯達克未轉弱之前,都必須假設多頭還沒結束。

趨勢的追蹤是很重要的,不然當你不知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時,在操作的過程中,每天內心的小劇場會不停的播放多空爭奪的衝突戲碼。這會對操作產生很強大的困擾。

2  

再回到圖二的台股加權指數來看,在經歷過了約兩周多的盤勢修正後,指數本身開始形成未來可能會上漲的型態,我稱之為地虎轉天龍盤態。因為這樣的盤勢,是已經把空方往下攻擊的力道化解掉了。接下來就看是否能夠出量往上攻擊。

3  

目前上市櫃的股票有一千七百多支。其實對投資人來說,選擇變多了,但必須投注的心力也跟著要變多了。不過證劵商提供的免費看盤軟體,也提供了很多實用的工具,可供參考。在此,建議兩個方向。第一,就是尋找股價在低檔,產業基本面及公司狀況開始出現轉機現象的股票。第二,就是股價做強力上漲,公司狀況很不錯,但是最好在股價乖離修正的回檔時做買進,當然也必須要有技術面的買進訊號。這樣可以降低成本,避開股價修正的風險。就像圖三,在今年214日介紹過的1312國喬,在長線基本面還不錯的情況下,等拉回整理完後介入,這樣也是不錯的方式。但不管怎樣的操作,都必須要有策略及停損停利機制搭配。

最後再來看,一直以來強力看好的,具權值最重的2330台積電,表現優秀是無庸置疑的。前陣子介紹的2002中鋼的表現也是很強的。而喜歡操作中小型個股的投資人,則可以多加觀察上櫃方面的中小型個股。但不管權值股或是中小型個股,建議盡量是在拉回整理完後的低點再來進場。因為台股是反彈走勢,在反彈走勢中追高買進是有風險的。如果遇上了法人持股過多,加上股價在高檔,會比較容易做拉回。不如等到拉回再來注意,可以避開修正的過程。三大法人的持股多寡在台股是有揭露的,但是背後多空交戰力道,才是真正主導價格走勢的因素。前陣子外資期貨未平倉量高達5萬多口時,指數也是拉回修正。投信法人持股多的,比如像前陣子的2481強茂,2485兆赫,也是會往下做修正的。這些透明化的資訊是你知、我知、就算是獨眼龍也會知的。這些看起來大家都知道的資訊,還是會跟真實股價有落差的。在使用上面,必須要小心。再強調一次,多空爭戰後的力道結果才會主導股價的真正走勢。

4  

圖四取自電影「駭客任務」。多年前的一部電影,,裡面有段禪宗意味的話很能表達類似這樣的看法。湯匙不存在,你如何能彎折一個不存在的東西呢?你只能改變自己。」

 

僅供參考,請留意投資風險。個人心得,不可為投資建議與參考,也勿為買賣決定依據。

強尼J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peculatorcre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