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204445264  

  瑞軒(2489)11日表示,處分轉投資Vizio的股票,可望獲利18.78億元,每股純益貢獻超過2元,將在第1季認列。至於第2季營運展望,預期將會比第1季好。

  瑞軒財務長邱裕平指出,瑞軒持有Vizio243.45萬股普通股,約占Vizio普通股12%,瑞軒以每股53.91美元出清持有股權,處分利益為新台幣18.78億元。

  他說,此次是賣回給Vizio,由於Vizio的財報預定5月公布,因此瑞軒應該會在第1季認列業外收益。

  他指出,瑞軒仍持有8%的Vizio特別股股權,雙方合作關係也未改變。至於Vizio的上市計畫,瑞軒目前並不清楚。他說,特別股只是沒有投票權,但是在Vizio上市時,就可以1比1轉換成普通股。

  瑞軒受惠小米電視及客戶新機種電視量產,近期業績表現不俗,3月營收達14.3億元,年增40.4%;第1季營收37.8億元,年增10億元。

  展望第2季,邱裕平說,營運應該會比第1季好,至於下半年展望,目前還看不到。

  瑞軒今年維持高配息政策,董事會決議盈餘配發1.5元現金股利,及資本公積配發0.3元現金股利,合計1.8元。瑞軒預計6月7日召開股東常會。

  瑞軒董事長吳春發先前表示,展望2016年,在新產品、新客戶與產品線持續擴大下,全年業績將有二位數成長。主要成長地區為中國大陸、美國與台灣,尤其大陸市場成長力道較大,今年也會有新客戶加入,第2季會推出新產品。

  瑞軒看好今年營運逐季向上,3、4月會有新機鋪貨需求,但仍要看客戶而定;至於整體電視市場則有大者恆大趨勢,南韓以三星為主,日本則是索尼,大陸以海信與創維為主,其他品牌會較辛苦。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網

 

長期投資人每年最關心的大概就是自己買的股票在董事會決議下能夠分派到多少股利了,今天就來介紹殖利率過10%的瑞軒。

首先先來看看瑞軒基本資料:

 2016-03-21_143104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瑞軒為液晶電視及液晶顯示器製造大廠,生產基地位於台灣新竹及中國蘇州。重點市場為北美地區,同時出貨到中國、台灣、歐洲、東南亞、俄羅斯等地。主要客戶包括VIZIOLGSharpJVC2015年又新增中國小米,並已於年中開始出貨。同時也承接數家中國品牌代工訂單。

 

2016-03-21_144924  

來源:瑞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基本面的部分:

2016-03-21_174834  

資料來源:Goodinfo!

 

瑞軒去年由於面板價格波動大,而面板佔整機成本70~75%,侵蝕電視組裝廠獲利,影響上半年淡季,基期較低,營業利益和毛利率直到第3季仍為負數。但由於有於轉投資VIZIO評價利益、匯兌收益和股利等業外損益,EPS成長來到0.84

 

2016-03-22_151353  

資料來源:Goodinfo!

 

現金股利方面,瑞軒合併營收207億元,包括業外收益,全年稅前利益23.01億元,稅後純益17.3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12元,較去年倍數成長。於一開始新聞所述,延續過去高股息的股利政策,318日董事會通過配發盈餘分配1.5元現金股利,並拿資本公積來配發0.3元現金股利,合計配發1.8元股息。以當日收盤價16.8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10.68%。

除了幫美國電視大廠Vizio與夏普(SHARP)代工外,瑞軒旗下經營的品牌JVC也積極在北美與國際品牌搶市。瑞軒貢獻營收的主力仍為電視與液晶監視器產品佔整體營收比重達7~75以上。瑞軒也積極推動毛利較高的新運用與新產品,Sound Bar佔約15~20%,其他也有穿戴裝置腦波偵測儀,目前已送樣。

而美國電視大廠Vizio去年7月宣布申辦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瑞軒持有Vizio 23%股權,隨Vizio規劃上市,瑞軒及鴻海將有潛在投資收益。Vizio成立於2002年,已銷售超過6,500萬台消費性電子產品,該公司在美國音響產品(sound bar)出貨量市占率為第一名,在美國數位電視出貨量排名則是第二,電視與音響是貢獻該公司營收的兩大主力產品。近幾年液晶電視代工競爭激烈,全球電視廠多陷入虧損,但瑞軒靠認列來自Vizio獲利,這幾年仍有一定獲利成績。

瑞軒也在2015年首度打入小米供應鏈,48吋、55吋分別在7月、9月量產出貨,9月底小米新款554K2K液晶電視量產出貨後,拉抬瑞軒9月合併營收跳升到23.13億元、月增20.47%,加上第4季適逢傳統旺季,北美市場備貨動作更趨積極,營收持續上揚,總計全年度營收約207.02億元,相比前一年成長16.05%。

今年則傳VizioGoogle可能聯手推Chromecast電視,把Chromecast電視棒的功能,直接內建在電視上,讓消費者可以輕鬆發送及觀賞串流影片與音樂。Vizio的主力代工廠鴻海及瑞軒等都有機會受惠相關商機。

瑞軒今年在中國、台灣及美國市場若如董事長吳春發所言持續成長,以出貨高毛利的產品為主帶動營收走揚,本業盈餘有機會增加,獲得改善進入良性循環,則投資人可持續關注。也提醒投資人看新聞的時後,同時需留意財報呈現的數據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