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59283310  

 

蒙言起投資的邀請,有機會在這裡提供一些文章訊息,讓我感覺到非常的興奮也很榮幸。在一開始我想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預告我在這個專欄中會提供什麼樣的訊息。原則上,我會針對如下四方面的資訊提供我個人的理解與分析。這四個方面呢,第一是國際財經消息,第二是中國市場解讀,第三是投資哲學分析,第四是生活靈感雜想。我針對這四個部分稍微做一些說明。這四個資訊的來源,他們的次序並沒有一定的系統性,但是他們的先後次序卻表達了我認為他們重要性的比重。

 

先就國際財經消息而言,這部分的重點在於掌握瞬息萬變的市場趨勢,所以總是要能夠適時適地的展現消息面的看法。這個觀點在今年,也就是2016年以來,財經市場的趨勢非常像氣候變遷的觀念一樣,劇烈的變動,多空交戰,大起大落,黑天鵝四起。這種難以預料到的環境是許多投資者需要提出一個看法的時機,而我就扮演這個提出看法的角色。

 

次是有關中國市場的解讀。我強調,所謂中國市場的解讀所牽涉到的是包含了中國整體,尤其是大陸現今出現的政治上的政策,社會上的發展,以及經濟上的策略與工具的一個整體描述。中國的經濟發展在全球聯動之下,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市場諮詢,這個市場之所以重要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國市場的量體與質化過程。量體指的當然是中國有十幾億的人口,而質化強調的是在追求生活品質提升的過程中有許多跟品質提升相關的政策。例如說,供給側改革改革;什麼叫做去庫存?什麼叫做去產能?什麼叫做去槓桿?這個政策直接影響到的補救措施,什麼叫做補短板?什麼降成本?這一些觀念並不是非常好理解,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在現行的體制之下,讓大陸不但能跟外國市場結合在一起,還因為自己的決策過程往往是由上而下的精英領導,讓很多人對於中國市場發生興趣的同時,但是又不真正了解中國市場的結構。在西方過去的經濟理論或是財經資訊當中,有一些模型,有一些系統有一些分析的架構,他們所參考的數據結構跟中國的現況雖然不能說是大異其趣,但是基本上是很不同的。所以消息面上許多人對中國市場充滿興趣的同時,卻也深深強調中國市場充滿了一種掌握不完整的神秘感,而我感覺這種神秘感其實是互相的。對於中國市場,在了解大陸經濟的過程中,所有人都需要有解讀的工具和概念。在大陸之外的人,需要掌握到理解中國市場的要領的同時,而在中國境內從事實質市場操作的人也一樣需要理解這些牽涉到政治、社會、經濟的政策與策略所包含的意義。所以中國市場的動向是我要在這個專欄中強調的第二個部分。

 

三個部分就是針對投資哲學的分析,這是我的本性,也是我的本業。許多人會覺得很好奇,為什麼一個教哲學的人可以針對市場進行分析,甚至於還提出了投資哲學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認為投資並不僅僅是賺賠多空這麼簡單的道理,也不是看清趨勢一把撈個夠的這麼短淺的觀念,更不是尋覓高人讓未卜先知的神秘行為可以在市場中暢通無阻,這些說法都太過膚淺,可是真正的道理是很簡單的。我要說的道理就是,投資就是人生的寫照,其中包含了起始、承接、轉型與整合四種人生的態度,我想要強調的是,我們在《論語》中讀過,孔子曾經說過,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七十從心所欲,不踰矩。這個觀念是古代儒家代表人物孔子所說的人生寫照,但是如果進一步思考就會發覺,每一個人當 ​​他把自己作為一個成本時,那麼他在人生的經歷就像是一個投資的過程,而這個過程之所以有趣,就是在活著一生當中伴隨著所有學習的內容,經驗的體悟甚至於透過學習與經驗的結合,發展出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而這些道理往往可以應用在投資的的領域中,有關這一部分我會做進一步的說明。

 

過現在讓我們先到第四部分,也就是我的生活靈感雜想。這一部分我承認是最沒有系統的部分,卻也是私生活中像火花般的智慧。這種智慧靈光乍現,可遇不可求,我每每在感受到這種聖靈充滿的時期,文思泉湧,經常反復不能成眠,一舉成文,然後希望能夠寫成文章在這個專欄中發表,跟言起的讀者一起共享,這是我的期待。

 

體而言,我想強調一個觀念,我是一個講究方法的人,而我的方法來自於我一個信念。我認為在做事中學習,在學習中實做,這樣雙向理解的人是學習效果最好的人。對我而言,這個專欄是我人生中的另外一個機遇,讓我能夠在享有絕對自由的情況下,享受抒發創意的遨遊。我會在與讀者共享理念的同時,期待有人給我回饋,讓我能夠適時調整做出最適當的回應。

 

後我要強調我的理想,我一直夢想能夠透過哲學的教育提升國人的水平。有人問我,提升水平的成果好不好,其實這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掌握溝通的技巧,讓別人喜歡讀,想要讀,甚至不能不讀我的文章。在這方面我很幸運地蒙受言起投資的青睞,因為投資哲學正是所有最想要發財的人,喜歡發財的人以及認為自己的人生不能不發財的人想要做的一件事情;希望我的專欄能以這個角度和大家與所有的讀者見面。

 

有聲書請點→言起投資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