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04769359  

  達方(8163)7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去(2015)年第四季與去年全年度財報。去年全年合併營收196.6億元,年減8.9%,但因公司積極進行轉型,加上子公司配合大陸城鎮改造計畫獲得補償金挹注,稅後純益達6.25億元,年增七倍,每股盈餘2元、創近六年新高。公司董事會6日也決議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2元,以昨6日收盤價20.2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高達9.9%。

  展望今年,達方董事長蘇開建表示,公司體質調整不錯,跨入電動自行車、進軍儲能產業有成,預估今年綠能事業占營收比重將倍增至一成左右,在新產品及產線調整效益帶動下,對今年營運展望審慎樂觀,預估今年獲利會成長。

  達方近年投入自有品牌「BESV」電動自行車,蘇開建表示,過去幾年屬提升品質、打造「BESV」形象階段期,今年起將開始積極拓展行銷,將今年定位為「市場年」,預計高階款將銷售1萬台。此外,達方所開發的微型太陽能逆變器及儲能系統,將搶攻家用屋頂型太陽能發電市場;至於今年NB鍵盤則預估仍有一定的量,公司也將積極推廣自有專利的「磁浮鍵盤」,目前已有品牌大廠將共同投入,預計明年初推出相關產品。

  在被動元件部分,達方持續減少電容產品,留下已打入Skyworks PA模組供應鏈的微型電容;而主攻手持裝置的Mini Choke,則持續受惠於4G需求帶動,看好今年電感需求。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達方為明基友達集團旗下的零組件廠,因近幾年受到NB、TV及MLCC產業成長趨緩影響,營運不佳,經努力調整產品策略與成本管控,以及投資子公司達瑞投入自行車領域,以自有品牌BESV攻入市場有成,今年營運展望可抱持樂觀態度。

以下為達方的基本資料:

 

2016-03-14_150251  

資料來源:達方電子

 

達方共有三大產品線,一是周邊產品,包括鍵盤、滑鼠、平板電腦和手機配件、機密模具與機殼等等。二是電源元件,包括LED照明電源、適配器及開關電源、E-Mobility電動車充電器及LED顯示屏電源模組。三為整合元件暨材料,包括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基層陶瓷電感MLCI等,四是綠能產品,包括行動電源、儲能動力電池模組、太陽能逆變器(PV Inverter)、導電漿等等。

達方是全球第一大筆記型電腦鍵盤和可攜式鍵盤製造商。鍵盤為其最主要產品,目前占營收比重約八成,客戶包括聯想、HP、台灣雙A等品牌大廠。蘋果之前推出的Macbook Air曾採用發光鍵盤,就是由達方獨家供應。

 

2016-03-14_150128  

 

而日前主打自有品牌「BESV」,鎖定的是「運動休閒」市場,融合了達方在電源管理和電子電力的優勢,推出強調人機合一的高階電動自行車,獲得日本G-Mark Best 100百大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在2015年第一季正式發表,月產能為1500台。

品牌行銷由子公司達瑞負責,而組裝量產交由母公司達方,該款電動自行車的電池、套件、動力系統、電控系統乃至顯示螢幕均採用達方產品,瞄準高階市場,已成功在歐、美、日等地開始銷售;在日本與CCC集團合作銷售,其小徑車款「PS1」加以「免費置入行銷」於「歡迎來我家」日劇中亮相,由於日本家庭主婦使用電動自行車比例達9成,「BESV」在日本頗受好評。

 

2016-03-14_150641  

 

在了解達方的產品後,讓我們來看看基本面。

 

2016-03-14_144734  

資料來源:Goodinfo!

 

由於PC與NB市場疲弱,可看到達方自2011年開始EPS下滑至0.51,也讓該公司朝向轉型之路邁進。本業鍵盤日前以磁浮鍵盤與電競鍵盤兩項產品為主,被動元件部分,主力產品從電容轉向微型電感Mini Choke,而電容部分產品則轉入微小型電容順利打入Skyworks的功率放大器(PA)模組供應鏈,且已開始出貨。加上2015年蘇州廠被徵收,第三季業外有大筆賠償金與處分利益挹注,年度EPS走出谷底,由1.74成長至2元,創近六年新高。

 

2016-03-14_145140  

資料來源:CMoney

 

現金股利的部分,因本業積極轉型和業外補償金挹注,EPS成長至2元,而開頭報導中提到,董事會決議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2元給與投資人,以日收盤價21.3元計算,現金殖利率也至少有9 %。以圖表來看,達方依公司策略有配息的機會,若今年本業營收能夠增長,則明年股利也有望隨獲利成長而增加。

達方董事長蘇開建說,2015年是達方的「綠能啟航年」,以綠能為方向,「電池」為技術核心,作為電動自行車的動力來源,也一邊開發有如特斯拉(Tesla)可以聯結太陽能發電的儲能系統;2016則定位為自有品牌「BESV」電動自行車的「市場年」。希望未來3年內,能夠達到「綠能產品線都能有高獲利、電動自行車躋身龍頭品牌,並塑造出成功的運動休閒品牌形象」等三大目標。

董事長蘇開建表示,達方成為IT產業與傳統產業結合的最佳典範,創造新的轉型契機,將IT技術導引至傳統的自行車產業上。達方從做電源起家,投入電池相關技術已超過3年,在「電子」和「電力」方面擁有優勢,為傳統自行車業者較難以進入的門檻。

在NB、PC、TV市況仍然疲軟的情況下,達方展現集團資源整合效益,提升營運效能與強化產品組合,積極推展新產品業務品牌知名度,加上每年都配的現金股利,營運出現轉機,投資人可關注其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