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_222143.png

最近隨著人民幣的不斷走貶,新聞不斷的傳出銀行中了TRF地雷,也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受害,跟銀行有了糾紛,我們先來看看甚麼是TRF

 

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TRF)

是一種衍生性金融商品,央行將其歸類為選擇權商品,交易方式就是銀行與客戶對於未來匯率走勢進行對賭的動作。

 

主要是客戶跟銀行買賣選擇權,以國內銀行盛行的以人民幣為標的的TRF商品來說,客戶押注單邊匯率,如果壓對,就可以賺到「本金X匯差」,但如果壓錯,虧損的部分會變成是「本金X匯差X槓桿倍數」,而且TRF一般的設計,只要當匯率不利於銀行,客戶累積獲利達一定條件時,擔任莊家的銀行可以選擇合約終止以控制風險跟損失,但當匯率不利客戶時,客戶卻無法提前終止合約,必須等到合約到期才行。

2016-01-31_222455.png

舉例來說:當人民幣介於6.156.2兌一美元時,投資人會損益兩平,但當人民幣貶破6.2投資人將認賠。TRF因為合約有保護價(EKI),假設跌到此6.2價位,需賠的金額差價的2倍,因此TRF是一種獲利有限,虧損無窮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只要銀行開始虧錢,合約的設計可以保護銀行控制在一定的損失範圍內,但只要客戶開始虧錢,就一定等到時間到遊戲結束才能停止,而且等到合約到期時不知道會虧多少錢呢

 

這聽起來相當不合理對吧?一個獲利有限,虧損無窮的商品,為什麼銀行會賣?又為什麼之前會熱賣?又是到底哪些人在買TRF商品呢?

 

當初TRF的設計,是因為避險而設計出來的,買進人民幣TRF的客戶,多為在中國設廠的台商或企業法人作為避險用途,他們用人民幣支出在中國的人事、水電等營運成本,出口貨款則收取美元,當然就要適度避險。

 

也就是說,當企業承作升值方向的人民幣TRF,在人民幣升值時,儘管美元貨款換成人民幣變少,至少可從TRF操作利益獲得補償。過去在人民幣只升不貶的年代,多數人從中賺到不少甜頭,自然更積極投入,銀行業賺得佣金獲利,一樣也樂此不疲。

 

看到這,你有沒有發現問題在哪了嗎?

 

第一是根本總體大方向判斷錯誤,就跟過去買房子的人一樣的,認為房地產只會升值增值保值,而不會有下跌反轉的一天,有在關注總經情勢變化的,都不會一昧的認為房價就是只漲不跌,人民幣一樣也是有下跌的風險(而且還不小!)

 

第二是買錯商品,很明顯的,這是一個對莊家有利的選擇權商品,到底為什麼你會去買一個,獲利有限,風險無窮的商品呢?除非你認為人民幣貶值發生的機率相當的低,你才會願意賭賭看吧?但是這個可能性一旦發生,這個商品並沒有讓投資人有即時認賠出場的停損保護機制,就像你發現自己正在快速墜落時,才突然發現自己並沒有綁上安全降落傘一樣。

 

所以說投資人會在這樣的商品上虧大錢,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沒有判斷市場跟挑選商品的能力,沒有花時間去學著了解市場變化,還亂買商品標的,才是造成大幅虧錢的最大主因。

 

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請謹記,任何投資,一定都是有風險的,簽了一個沒綁任何安全帶的合約,等於是親手將自己暴露在高風險之下,做任何投資,都要想好最壞的情況,做好最保險的打算。

arrow
arrow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