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_cna400  

進入新的一年,投資大眾總是滿懷信心。年終結算卻又鎩羽而歸。原因之一就是意外。未來的一年,又可能有哪些意外?我們等著看。

 

走過2015,全球景氣不算好,無論是台股或者陸股,都得到黃牌警告。油價呢?原物料呢?表現也是疲振無力。至於國際情勢,難民問題仍舊頭痛,那張躺在沙灘上的小男孩,揪痛了多少人的心。

 

進入新的一年,是否會有轉機?沒人可以說準。

 

老牌財經雜誌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則預測了可能發生的五個新年意外。

 

§ 英國離開歐盟

英國今年可能公投,主題為「是否脫離歐盟」。一旦成真,極可能引發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造成英國政局政盪。對於外資來說,英國市場的吸引力產生變數。

 

§ 希拉蕊沒選上美國總統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若落敗,將可能是新的一年裡大意外。共和黨的川普(Donald Trump)或克魯茲(Ted Cruz)將會當選美國總統,使得未來的金融市場充滿不確定因子。

 

§ 美元走貶

美國的聯準會(Fed)在2016可能將升息,增加市場買進美元的意願。但因為已經提前反映了美元升息效應,投資人就有可能懷疑聯準會升息的腳步,未來美元仍有可能走貶。

 

§ 公債牛市結束

一般咸認為各國公債牛市將會終止,2016年也不意外。但因為各國的低通膨及央行的支持,各國公債殖利率仍維持低點,而今年的債券殖利率也許會攀高,但不會漲太多。

 

§ 新興市場有所表現

2015年因為商品價格重挫,各大新興市場成長腳步趨緩甚至衰退。如中國、巴西、俄羅斯。2016年這些利空有可能反應完畢, MSCI新興市場指數6年來已下跌超過20%,進入築底階段;而美股S&P 500則上漲40%,新興市場也許會所反彈。

 

圖片來源  http://www.economist.com/printedition/covers/2015-12-30/ap-e-eu-la-me-na-uk

⊙資料來源 news.ltn.com.tw udn.com

更多的經濟學人,請看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