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11309560  

 

好棋手不一定是最了解所有圍棋知識的人,但是好棋手必定了解自我,並且一邊思考一邊實作。懶惰與沒有才能的棋手不可能去創造驚人成就,而有天份又願意思考與努力,只是成為出色棋手的基本條件。

 

 不知你是否對於圍棋有所了解?有個可怕的真相,那就是任何圍棋高手如果可以掌握投資技巧的話,也必定能成為投資高手,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思考能力與邏輯推理能力。

上面那段話,用「投資」取代圍棋,也絲毫不違和!

中國唐朝時期著名棋手王積薪曾提出了一套圍棋精要,名曰《圍棋十訣》:「不得貪勝、入界宜緩、攻彼顧我、棄子爭先、捨小就大、逢危須棄、慎勿輕速、動須相應、彼強自保、勢孤取和」。

看到內容也會會心一笑。這十訣用40個字說明了圍棋攻防的精要,其實也是戰略性的思考步驟以及大佛李其展的操作心法。

以「棄子爭先」一訣來看,這是指不要跟對手在小處纏鬥,盡可能取得先機去占領關鍵位置,作長期的布局。

 

放在投資上,當原先看錯方向又確認趨勢轉折時,要當機立斷捨棄原先的部位並且反向操作。重要的壓力區被突破後,通常會轉變成為未來的支撐區,因此必須要捨棄原先布局錯誤之處,轉而搶占轉折的中繼點,藉以做新的布局起點。

掌握了此要訣後,便能夠讓棄子這件事轉變為不只是單純的捨棄,而是結合了下一次的進攻。實際運用時,必須能夠確認當下就是趨勢轉折點,若無法確認便貿然運用棄子爭先,大概下場便是成為棄子雙巴,那可就大大不妙了。

上週的台股、美股、期貨的風雨波折,不也證明了這個道理?

 

更多應用圍棋十訣在投資的方法?請看李其展的外匯交易致勝兵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