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_Indo  

這一週大家心臟都變強了,  全球動不動就5%的指數漲跌,                                                   圖from 凱基

漲跌500點,1000點幾乎每天都在上演, 真是刺激~~

邊覺得刺激的背後有沒有思考到你的風險現在處於什麼狀態呢?

若有幸能繼續反彈該做什麼決策呢??? 思維該怎麼走,  下面我們來順一順~~

上週觀點複習  該來的投資風暴還是會來 / 滑滑輪

-------

上週提到的印尼.與泰國

幸運地在2014年的前波低點之上處(印尼相當接近 泰國還差一小段)撐住沒有在這一次波段就跌破

時逢美國道瓊等三大指數見短底反彈, 全球也跟著反彈.

先來檢視這一波的下跌情形,  翻開我8/25手抄的筆記 ,

截至8/24 為止  亞洲重要指數中 自最高點下跌至最低點的%約略如下:

泰國 -20%

印尼 -24%

馬來西亞 -17%

中國 -38%

香港 -25%

新加坡 -18%

台灣  -28%

 

這第一回合結束,  台灣加權指數竟然拿了個第2名 ,超越我最看壞的印尼與泰國與馬來西亞3個指數

我估計, 台股的信心危機似乎比想像中的還大,  不過才第一回合結束, 路遙知馬力,

畢竟台股以這波的7200點往下一算,  與小尼小泰小馬三寶的下面空間相比,  第二回合我認為才是三寶可以好好發揮的階段.

 

現在~在這個中場休息的時間~ VIX指數暫時落到30以下, 

首先要看的指標,仍舊是美國  這個帶頭大哥能否彈回高檔盤整 穩住情勢很重要

至於中國, 我並不奢求它能再有多好的表現, 它只要能夠站回年線 ,或在低檔築底不再週週破底, 對多頭就是阿彌陀佛了~

畢竟它已經利用短短不到1年的時間, 快速地完成了一個多空循環 ,這一個多頭 是前面2011~2014年築出來的大行情啊,

怎麼能要求它, 在短時間還能有一番作為呢,   要給它時間, 讓它好好調養休息.

 

經過這一週市場的洗禮,  還站在年線之上的國家指數, 已經沒有了,

也呼應著我上週所提出的觀點 "這些跌勢-正要開始"

 

Q&A part

在做出結論之前, 先放一個上週在粉絲團讀者問的問題如下:

 

J: 可請教一下你覺得台幣、印尼盾、泰銖的貶值空間還大嗎?

若做空THD和EIDO,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怎麼判斷近期反彈跟續貶的機率呢?

 

滑滑輪答 : 第一個問題問到, 貶值空間還大不大的問題 , 先回答這個一般讀者容易產生的迷思 

投資人都會想知道,還有多少%可以賺,還有沒有肉可以吃,  但我認為這只是第二重要或次要的問題,

當然, 我要教你什麼是最重要的問題

要成為一個好的或者是賺錢的投資人, 最重要必須要問的問題是 這個標的目前的趨勢是多還是空,  然後順勢而為

然後再去計算可能可以獲得的報酬 再去衡量要負擔的風險  量化的科學數字就會出現, 可以幫助你有記律的戰勝市場(累積起來賺多賠少)

所以,綜觀目前的局勢, 請注意-我會這樣看, 印尼盾、泰銖的貶值空間無法計算,因為已經貶破了歷史的價位,而且是日日創記錄

以K線來說就是USD/印尼盾的K線 不斷創新高,  無法計算不是我在呼嚨或敷衍你, 舉個例子 讀者會更了解 ,比如大立光

當它股價突破了2011年1005的歷史高價後,  在上面就沒有任何技術壓力了 , 於是所有當初認為不可能會到達的價位1500 2000 2500 3000 等等

投資市場都告訴你, 沒有不可能的事, 這是投資市場的奧義,  正如鬱金香的球莖, 只要位處上面沒有任何壓力的點位上,一樣可以到達不可思議的價位.

 就是一個字-[勢]  , 要順[勢]而為 

2015-08-28_USDTAI

印尼盾.泰銖.馬幣.菲律賓幣 目前都在類似的窘境上.

 

至於台幣, 上週有提過, 與上述幣別在根本上的結構強弱不同 , 有著強大的外匯存底撐腰,

有著保守永遠落後追隨美國升降息央行總裁 ,並且幅度往往為美國的1/2  ,

(寫到這我突然疑惑到底台灣是新興市場還是美國才是新興市場 XD 保守有好有壞  在此我無意戰央行總裁 )

所以台幣在35左右會有天險  , 與上述的貨幣技術形態呈天壤之別.

 

不知不覺寫太多  該是時候給這週的觀點了:

全球包含台股前幾週跌太兇, 每次都賭指數會V型反轉的機豁然率太低, 而且就算中一次你也不會富有只是解套,

那倒不如老老實實認清現在是反彈 ,  多單要隨著反彈盡量減持, 

 

台股的部份

還可以多加一個動作, 因為前陣子以電子股來說, 很多跌深的股票差不多跌50%,

而這些其中有業績好的股票也有業績沒那麼好的, 利用檢視財報可以趁現在把自己萬一買到不太賺錢的公司換成較賺錢的公司,

多了這個動作, 時間久了, 回本的速度會加快不少,  心底也會抱得相對安心一些.(當然這已是下下之策, 該停損早就停損的人 不會面臨此問題)

下一波回測就算沒有跌破前低, 也會有較多的子彈去接便宜的股票, 要賺回來才會比較容易, 別動不動就要跟股市同生共死 

 

 

                                                                                                             下週見囉    滑滑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