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56158309  

 

先前和大家分享了一些關於股票入門的知識,這次小編要和大家一起了解,

身為投資新鮮人,想要簡單認識你感興趣的股票,可以怎麼看呢?

 

以下小編列了幾個覺得比較重要的項目:

  1. 1.   股本:

指的是股東在所投資公司中所擁有的股東權益,為股票面值和發行股票數量相乘的總額。通常可由股本的金額,去挑選決定你要看的是大型股的股票、還是小型股的股票。一般來說,股本小於30億,可稱之為小型股,反之股本超過百億的,統稱為大型股。 

  1. 2.   EPS(每股盈餘)

簡單來說就是「公司為每股股票賺了多少錢」,公司的獲利指標。將賺到的錢除以發行股票數量,就是你的EPSEPS常會拿來計算本益比來看股票算是貴或便宜,亦是評斷股票是否影持續穩定獲利的依據。

  1. 3.   本益比:

由股價除以EPS後,得到的數字就是本益比,是投資人最常用來評判股票的標準,也是一個用來估算投資人回本時間的指標。

當你在拿本益比審視你選擇的股票時,要注意不能單純認為算出來的數字越低越好,本益比不能詮釋實際未來的情況,記得要以市場大環境的本益比去做判斷,相對比較之下才會是一個較有參考價值的資訊。

  1. 4.   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

說到安全邊際,就不得不提到巴菲特師父——葛拉漢的投資原則,其一就是藉由安全邊際的投資概念來降低風險,它代表估算出來的合理股票價值與預防估算誤差及波動風險的間距。

安全邊際是一個主觀的概念,要以你自身的情況去評斷,為自己設怎麼樣的價格值得進場。舉例來說,如果你估算一檔股票的合理價值為10元,而當該股因為特定因素而使得股價跌落至7元,而你評估此特定因素並不會影響你對該公司未來營運的評價,那麼10元與7元的價格差距3元,就是你的安全邊際。 

  1. 5.   現金流量:

身為新手,還沒學會用較複雜的公式去判斷股票的優劣,那麼就來看看巴菲特也很重視的現金流量,當做你的參考資料。公司除了賺盈餘之外當然也有各種成本開銷要支付,現金流量顯示了一家公司的資金運用,藉由現金流量的變化,可以檢視出你所選擇的公司,實際的營運跟周轉情況,黑字倒閉是公司最不樂見的情況。

(註:所謂黑字倒閉,是說公司在營運有賺錢的情況下,卻因為現金周轉不靈使得公司無法及時付出該付款項而無法繼續營運下去只好關門的情形。)

 

到這裡是不是已經有點眼花撩亂了呢?

不要心急,跟著小編一起,繼續一步步學習怎麼和股票投資打交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