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_185732  

各國央行為了本國的經濟發展與控制通膨,都會利用貨幣政策來調控市場資金或是貨幣升貶值趨勢,例如最簡單的升降息與近幾年常聽到的量化寬鬆(QE)都是一種貨幣政策。然而像是三年前瑞士央行這樣直接設定匯率波動的下限為1歐元兌1.2瑞士法郎這樣的舉動,在主要貨幣中實屬罕見,當初執行時已經讓市場大為震動,現在退場又讓大家嚇了一跳,究竟為什麼選在此時退場呢?

原因可能有兩個
第一是瑞士央行認為實施負利率的效果足以讓貨幣貶值並且推動經濟成長,由於現在利率已經設定在-0.75%,也是主要國家中利率最低的一國,資金長線來說停留在銀行或瑞郎本身的價值很低,應該造成資金流出或是加大投資力度,因此即使取消下限也有機會緩步紓解瑞郎過度強勢的問題。

第二是歐洲央行極可能在1月22日祭出歐洲版的QE,歐元屆時可能會陷入新一波跌勢,如果繼續死守1歐元兌1.2瑞郎的匯率下限,屆時很可能會對瑞士央行的資產造成重大損失,更別提希臘萬一真的退出歐元區的影響,所以在此時選擇先出場觀望再決定後續動作。

當然無論瑞士央行棄守的原因是一還是二,我們都觀察到歐元是走直接破底的走勢,對於後勢都然還是比較看壞的,所以從投資的角度上看,我會建議大家現在還不用急著進場買瑞郎或歐元。瑞郎一次性的升值已經發生,一開始沒跟到的話後面要追風險都較高,更何況還有負利率擋在眼前,慢慢觀察比較好,而歐元也是要先等QE登場後的規模來做判斷,如果是利空出盡才會有買進的空間與價值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