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就來到了2015年,首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希望投資朋友都能有很好的獲利!大家都很關心今年日幣還能否維持像前兩年這樣的明確走勢,我先說結論好了,貶值趨勢目前看來不變,但日本政府應該會開始將重心稍微移轉至提高居民收入,避免讓市場認為他們只有貨幣貶值這一招,同時也可以讓人民真正享受到好處。


有一個觀念是需要先跟大家溝通的,那就是日幣貶值究竟原因何在?其實貨幣貶值是一個現象,也可以說是副作用,而非主要努力的目標。在日本的這個案例下,首先是通膨太低而且企業不願意投資,所以日本央行透過大量的貨幣寬鬆政策讓市場利率維持在極低狀態,想要讓民眾將資金拿出來投資或者消費,而同時讓日幣也再度貶值。

所以建議大家在觀察日幣走勢時,把重點放在通膨數據或是經濟表現上,貶值幫助出口業在這一次的日本問題上比較像是副作用而非改造經濟結構的一部分,圖一(日本通膨指數變化)就是一個非常明確的參考指標,還記得10月底日本央行忽然加大量化寬鬆規模嗎?當時就是因為通膨指數表現低於預期,為了避免再度陷入通縮困境,激進的政策即使有副作用還是需要及時出手才行。

圖一 日本通膨指數變化 時間2013/11~2014/11 資料來源 日本統計局



然而在目前最新的2014年11月份的數據卻顯示指數來到103.2,不但是連兩個月下滑,甚至已經快要跌回消費稅剛調漲時的103.1,如果12月份的數據還是呈現下滑,那通縮的問題很有可能再度回頭襲擊日本,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剛贏得大選的安倍應該要想辦法創造出除了量化寬鬆以外讓民眾願意多消費的方式,而提高居民收入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目前安倍是已經有要求享受到貨幣貶值好處的大型出口企業替員工加薪,但實質做法還沒有明確提出,相對大刀闊斧的量化寬鬆政策來說是有點慢,但如果能夠從大型企業開始將獲利分配給員工以及下游,結構改革的變化開始後,日本應該更有機會真正走出這一次的經濟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