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3  

我們知道,美元會因為QE而下跌,那麼在正常的情況下,「美元應該會隨著QE的縮減而緩步走強」,但由於其購債規模的調整非常地精細,你很難預測QE究竟何時縮減以及縮減的幅度,這個時候,「美國聯邦利率期貨」就大大的派上用場了!

 

以現行「美國聯邦公開操作委員會」(FOMC)的聲明稿來看,美國升息與縮減QE,這兩者都會依照經濟數據的好壞做調整,不過順序上,應是先縮減QE才會是升息,這同時也就是暗示大家,當升息的時間點愈往前移,就表示QE縮減的腳步可能愈快。

 

相反的,若美國政府不斷地推延升息時間,自然也就不急著縮減QE規模。而「利率期貨」,正好就代表了市場上預期未來三年的利率升貶幅度,只要觀察「首次升息時間」是提前或是延後,便能知道美元後勢是否能夠轉強。你可以透過以下兩個簡單的步驟,獲取這項極具參考價值的資訊:

 

Step1

直接在網路上搜尋“30-Day Federal Funds Futures”(或在CME官網中尋找“Interest Rates”選項)

 

Step2

進入網頁後,即可在“STIR”子項目中發現,其報價頁面如右頁<3>所示,該圖的畫面是2013111日時對2015年各月份利率期貨的價格與其意義。(由於該產品主要交易時間是在美國盤中,遠月份期貨在亞洲的交易時間中可能成交量較低,若無法查到即時價格,也可以觀察昨日的收盤價。)

 

圖3   

 

<3解析>

其報價的意義為──100減去每日平均的美國聯邦利率(如利率為0.5%,則報價為99.5),反推計算未來市場利率的方式為100%減去當月份之報價即可。

 

因此20151月份的預期利率即為100減去99.785,所以暗示在當時的利率應該會來到0.215%,由於美國利率現在訂為00.25%,表示市場現在認為在20151月份之前絕對不會升息。

 

眼尖的讀者這時應該會有一個疑問:如果20153月份的報價來到99.74,也就代表市場認為當時利率應該為0.26%,既然高於0.25%,那麼是否就表示美國政府開始有可能升息了呢?

 

是的,完全正確!只要「預期利率」開始高過「現行利率」,就代表可能要升息了,只是機率高或低而已。而報價跟升息的時間點也有一個公式存在:

 

●升息機率=(100-當月份利率期貨報價-現在利率)╱預期升息的幅度

 

如果以<3>20153月份的99.74報價來計算,就等於(10099.740.25)/0.25,所以升息機率為4%,幾乎不會升息。

 

學會更多「從利率期貨預測美元強弱」的方法,請詳閱《籌碼分析:不傳之祕卷二》一書→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5228655.htm

 

=====================================================

 

#12/22-12/31【法意書城年終暢銷展】,全館限時79折,僅有10天,快來看看今年你錯過哪些幫助自己資產增值的好書→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

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