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  

現在多數的市場分析都認為,美國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將會在台灣時間10月30日凌晨2點鐘宣布結束現行每個月150億的購債政策,如果這個預測正確,就代表美國從2008年以來的撒錢救經濟與超低利率環境將走向尾聲,接下來就是準備要如何在對市場影響最小的情況下開始升息,這將對於全球投資市場造成重大衝擊,而投資朋友又應該如何佈局未來呢?

 

由於本次的會議結束後並沒有記者會,只有一份記載FOMC成員如何看到經濟與做出決策的新聞稿,因此在新聞稿上的文字就至關重要,目前的觀察點來自於勞動市場以及超低利率期間,但我都建議如果沒有先累積一定的獲利,先減少一點投資部位會比較好唷。

 

美國的失業率在9月份已降至5.9%,是2008年8月以來最好的數字,但在Fed主席Yellen眼中,這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存在,尤其是貧富差距的問題更是相當讓決策者傷腦筋。在這樣的情況下,這次的新聞稿是否會在如何改善就業市場上提出新的指標呢?過去FOMC曾經提出過當失業率在6.5%之上同時通膨低於2.5%的話,將會維持超低利率環境(也就是不升息)的明確訊息,如果這次也有類似的言論登場,將可以消除市場對於升息預期的不確定性,短線波動將會放大但可望會延續長期趨勢。

 

未來的投資方向我依舊看好美元與美股,近期歐洲的通膨數字並沒有因為歐洲央行的降息或購債計畫明顯上揚,表示無論是消費或是經濟都需要更長一段時間才能夠出現起色,可是美國卻是處在體質轉好後準備要開始回收資金的狀況,以基本面來看當然是美國勝過了歐洲。

 

而新興市場除了幾個體質較好的地區之外,在美國三次的量化寬鬆之下得到的好處,現在美國大哥準備要把資金帶回家了,你覺得會不會遭受到重大打擊呢會的話就避開相關投資吧

 

當然FOMC最後還是有可能會出人意表地只有小部分甚至是不縮減QE,但這樣的機率大約只有5%,當然很可能會造成巨大的震盪,就請大家度過一個恐怖的萬聖節跟迎來一個奇妙的聖誕節吧

 

圖片來源 CC授權連結看起來像亂碼,哈哈

photo credit: <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muhammadahmed/1274613044/">AHMED...</a> via <a href="http://photopin.com">photopin</a> <a href="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2.0/">c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