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_214002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股東權益 = 資產 – 負債
假如您與朋友各出資50萬開了一間火鍋店,資本額100萬。一年後賺了20萬,因沒有負債,該年ROE = 20%。
ROE = 20萬/100萬 = 20%
第一年的獲利平均分給股東。第二年為了提高利潤,向朋友借了100萬。資產增加為200萬,但股東權益仍為100萬。第二年的獲利為35萬元,則ROE此時為35%。
ROE = 35萬/(200萬-100萬) = 35%
簡言之,ROE可看成是股東每拿出1塊錢,可獲得多少利潤。
但ROE可不只這樣,我們可把ROE拆成三個重要指標。為了方便計算,我們假設您的火鍋店第二年財報數據如下:
純益率 = 35%
總資產週轉率 = 0.5
權益乘數 = 200萬/100萬 = 2
純益率
純益率的重要性與分析在前面文章已提過,不再贅述。純益率越高,表示公司ROE的品質越好。
總資產週轉率
總資產週轉率就是用一塊錢資產,可以產生多少營收的比例。用在用在餐飲業就是翻桌率。為了提高翻桌率,許多餐廳就會限制用餐時間為90分鐘或120分鐘。製造業常見的就是提高產能利用率,降低閒置產能。資產使用率增加,就會增加收入。總資產週轉率越高,代表ROE的品質越好。
權益乘數
權益乘數代表的是公司的負債程度,權益乘數越大,則負債程度越高。權益乘數用的好,就可以讓公司的獲利水漲船高,用的不好光是償還負債就足以讓公司喘不過氣。權益乘數高,通常必須比較同產業間的數字方有其意義。
以聯強(2347)為例:
其股東權益報酬率從100年的高點18.45連續下降至12.91,其中稅後淨利率(純益率)從2.74下降至1.94、總資產週轉率從3.24降到2.73,而同時間負債比從59.67上升至65.17。這表示聯強ROE的三個組成因子的表現都呈現惡化,也無怪乎股價從100年的最高價79元一路下跌,102年7月曾一度跌至37元,下滑53%。

2014-10-12_213949  

聯強的營運狀況從101年Q3財報就已經出現警訊,從101年10月公布Q3財報到102年4月公布年報,足足有半年的時間可以賣出手中持股,這段時間股價都在69元到79元之間震盪,足以避開3個月後的大跌。
雖財報是落後指標,但仍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出清持股。所以強烈建議各位要定期檢視手中持股的財報,以便汰弱留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