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1  

11年前的文章,至今讀來仍是熱血…1998年,剛畢業的高子均,聽聞期貨市場將開放,於是決定加入這個市場,從寶來工讀生開始做起的高子均,在幾年後創造了一個投資的神話。這個神話還能複製嗎?現在去大陸,或許還來得急,陸股已觸底反彈,有機會繼日本之後,成為漲幅最讓人驚豔的市場…
以下為轉錄:
<2003年今週刊封面故事>我三十四歲 年薪千萬 績效掛帥「新賺錢機器」崛起
撰文:朱紀中、黃琴雅
十年前,年輕人會問:「台灣還有機會再出一個王永慶嗎?」郭台銘、蔡明介、林百里,這些白手起家的科技富豪,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
接下來的十年,台灣年輕人要在哪裡尋找「郭台銘」?近年在金融圈嶄露頭角的外資券商王牌分析師蘇豔雪、在債券市場揚名的復華投信副總楊智淵、從事期貨操盤制勝的寶來期貨副總高子鈞,這些晉升千萬年薪俱樂部的金融新貴,已經揭示了答案的方向。
現在,年薪百萬、分紅千萬的金融新貴已非特例,台灣金融業的郭台銘、蔡明介即將登場,憑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就可締造像華倫巴菲特這樣富可敵國的身價。靠金融操作發財的機會已經浮現,值得具創意的年輕人勇敢嘗試。
我三十四歲 年薪千萬
  去年十月,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當時正全力搶攻選擇權和期貨市占率的寶來期貨正進行業績檢討會,一級主管神情緊繃,等著老闆白文正下達作戰指 令。會議開始,白文正劈頭第一個指示竟是自營部經理高子鈞直接跳升部門副總經理。五十九年次、進寶來期貨從工讀生幹起的高子鈞,就這樣在五年內成為寶來集 團最年輕的副總之一,並在今年擠進年薪千萬俱樂部。

  高子鈞快速陞官,讓同事和業界側目。但是,看一下寶來自營部的操作績效,每年獲利以六○%的速度成長,這位三十四歲的年輕操盤手確實是有幾把刷子!

‧ 去年獲利百分百 操盤四年月月包賺

   根據期貨交易所統計資料顯示,寶來期貨自營部從民國八十九年十月到今年五月,連續三十二個月維持獲利,其中,有十六個月單月獲利逾一千萬元,累計從八十 九年一月到今年五月的獲利是三.二二億元,在所有期貨自營商中排名第一,是第二名元大京華期貨自營商同時期獲利的三.三一倍。

  股本 六.三億元的寶來期貨在期貨市場市占率不如元大京華,去年整體獲利一.七億元,在期貨業界也輸元大京華排名第二。但是,高子鈞掌盤的自營部去年只動用了一 億餘元的資金,就替公司賺進一.二億元左右的獲利,報酬率超過一○○%。更難能可貴的是,從八十八年一月正式成為期貨自營部操盤手以來,他個人管理的部位 從一百萬元起跳,到今天可動用資金規模達四億元,部位愈來愈大,他卻能每個月都賺錢。

  同事戲稱高子鈞是「賺錢機器」。寶來證券副總劉 宗盛分析,一般操盤手追求的是相對績效,只要打敗同業、甚至打敗指數就能算贏;但是,高子鈞發展的卻是賺取絕對績效的獲利模式,而且績效穩定,每個月都賺 錢。不過,這個八十六年就進入寶來期貨當暑期工讀生的年輕經理人,卻是到去年七月才第一次有機會向白文正簡報他的操作模式和寶來自營部的願景。

‧ 為夢想選擇物理系 因興趣踏入期貨業

  回憶當初決定進期貨業界的心情,高子鈞形容,八十七年,他論文口試還未通過,聽到期貨市場正式開跑,他就迫不及待地到寶來應徵研究員,並馬上決定上班投入工作,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參與一個新市場從誕生、萌芽到茁壯的過程。

   高子鈞的同學在畢業後,多在台積電等高技公司服務,只有他自己一個人進入期貨市場工作。當初學校老師對他先選擇的工作也有些不諒解,但因為看好期貨市場 的發展,他還是堅持選擇加入月薪從三萬五千元起跳的寶來期貨。進公司第一年,他要發展自己的交易策略,還要負責公司網站的建置、維護,甚至連公司買電腦, 組裝的任務也交給他。一名碩士高材生什麼都做,他卻不以為苦,只因為自己有興趣。

  其實,為了興趣,高子鈞從求學開始,就展現要和一般 學子走不同道路的特色。這個海山國中畢業的資優生,高中聯考超過六百分,穩上建中,卻因為聽說師大附中比較活潑,聯合同班五個要好同學一起把第一志願填成 附中,結果讓學校大感詫異,怎麼有五個分數能上建中的孩子會集體進附中,還因此把家長找去瞭解情況。

  附中畢業,高子鈞大學聯考數學八 十八.五分,理化成績排名前一%,只差一分進台大電機系,結果是以第二志願去念台大物理系,選擇念物理是因為從小看Discovery,對天文極感興趣; 但是,念到大三,發現物理最後得靠大量的演算去驗證理論,這並非他的興趣。做了性向測驗,發現自己對物理有能力,興趣卻是在管理,因此決定把在物理系所學 到的數學、邏輯能力應用到商業市場去賺錢。

  在交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就讀時,有機會拜訪台積電等電子大廠,發現這些大廠財務操作非常保守,財務人員能夠發揮創意的空間不大。高子鈞更因此立志投入新創的行業,從小公司做起。

‧ 發展價差交易策略 長期領先同業

   八十八年一月,高子鈞正式成為期貨自營部的操盤手。當時,期貨市場單日成交量只有一千口,他最初設計了摩根台股指數期貨與加權指數期貨,以及加權期指與 現貨股票間兩個價差交易策略模型,卻因法令限制,期貨自營商無法操作,後者直到八十九年才開放,前者更到今年開放自營商交易。

  配合法規限制,高子鈞第一個能實際操作的交易策略是不同月份間加權期指的價差交易,儘管成交量很小,但第一個月投入一百萬元就替公司賺了五十萬元;八十八年中, 股市碰上「兩國論事件」,行情重挫,高子鈞卻在此時大顯身手。他說,股市當時重挫大跌,但寶來期貨自營部卻海撈一票,單月用二千萬元本金賺了八百萬元,獲 利衝上期貨商第一名。

  從那個時候開始,隨著期貨市場商品愈來愈多,高子鈞的團隊也不停發展出鎖定不同商品進行價差交易的策略,現在期貨市場單日交易量已衝上四萬口,商品隨著選擇權、ETF 的出現也有更多變化。高子鈞說,所有交易策略兩年之內一定會被同業追上,因此,他的團隊現在共有七個人,目標就是要不斷研發新的交易策略,永遠領先同業兩 年以上。
==========================================================
【2003-09-15 台灣日報】傑出期貨人才 高子鈞獲獎實至名歸
第七屆金彝獎上週公佈獲獎名單,寶來瑞富期貨自營部副總高子鈞不負眾望,為寶來瑞富期貨奪下年度「傑出期貨人才獎」。
  提起高子鈞,在賓來集團內部原本就是一個傳奇。由於自主研發出一套「價差交易」策略,為寶來瑞富期貨自營部開啟獲利穩健成長的大門,而獲得寶來 證券董事長白文正賞識,破例拔擢,今年初一口氣三級跳,由自營部經理直升副總經理,而成為期貨界的佳話。據統計,高子鈞執掌寶來瑞富期貨自營部,累計自 89年1月至92年8月,己創下連續35個月維持獲利紀錄,且過去四年來每年均有50%以上的成長,91年度則以不到一億元的資金挑戰一億元狂利,自營部 成立五年來獲利已成長十倍之多。實來瑞富期貨自營部操作一向以不虧損下追求穩定獲利為最大前提,年年獲利均居期貨商自營部之冠,操作績效放眼當今期貨市 場,可謂一大奇葩,高子鈞獲得今年的金彝獎「傑出期貨人才」,可以說是當之無愧,實至名歸。
  現年34歲的高子鈞畢業於交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在研究所修投資學、期貨選擇權、財務工程等相關課程時, 就對於衍生性金融商品有極大的興趣,並立志畢業後一定要往萌芽期的期貨市場發展,民國87年論文口試尚未通過,聽到期貨市場正式開放,就到寶來瑞富期貨應 徵並擔任研究員的工作兼處理自營部相關事務,87年底寶來瑞富期貨自營部成立,高子鈞主動建議價差交易可行性,以不同月份間加權期指的價差交易策略,第一 個月投入100萬元就替公司賺了50萬元,88年7月碰到兩國論事件,股市重挫,市場價格混亂,他更看準價差交易時機與趨勢,使自營部單月獲利500 萬,全公司當月份也以總獲利800萬成為業界第一,他則因當年佔公司總獲利四成而為選當年度寶來證券集團優秀員工之一。
  高子鈞說,他能夠獲獎,除了運氣好,主要還是歸功於優秀團隊的功勞及公司的授權與支持,而獲利穩健則主要在於交易策略正確及確實執行風險控管, 未來在開放期貨自營部可以操作摩台指及國外期貨商品後,期貨自營不再侷限於只能操作國內期貨市場的台指相關商品,可以發揮的空間更大,也更具挑戰,他期許 未來五年後可以再為公司賺到另一個十倍的獲利,向國際金融集團高盛看齊。
  雖然是為自營部操盤,法人有較大資金部位的優勢,不過高子鈞認為操盤理念一樣可以適用於一放投資人。他不吝與大家分享個人的五大操盤理念與運用 方法: (1)先估風險再求獲利 ,穩定中求戊長 (2)領先同業找出市場上獲利的機會 (3)以部門整體風險考量交易策略之可行性 (4)避開人性弱點 (5)用知識比勇氣更容易獲利。他認為只要運用方法正確 ,不論法人或個人,在期貨市場獲利賺錢應該不難。 (柯美月)

 

阿程:
今日數據,十大法人台指期淨多單留倉-15318口;外資淨多單留倉-25961口。外資今日賣超台股大盤61.9億,成交金額756億,加權指數收在8975.19,下跌15.07點。

2014-10-02_164559

2014-10-02_164635

2014-10-02_164748

2014-10-02_164721

說明:
家族財富基金指標指標包含:Job指標、阿程盤中籌碼指標、長期籌碼指標、技術面指標,指數範圍約在-100%~+100%之間

風險聲明:本文僅供研究討論,投資者需自負風險。


■籌碼分析大全-領先大盤的不傳之秘■

■黑手指標:政府基金護盤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總金額」
■黑手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排名-「個股」
■個股籌碼:外資投信合計個股買賣金額排名
■個股籌碼:推測外資借券還券個股金額排名
■反彈指標:大盤融資維持率、餘額增減/賈乞敗
■大盤籌碼:借券賣出餘額/賈乞敗
■大盤籌碼:十大惡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三大法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Put/Call Ratio多空指標追蹤/賈乞敗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新式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舊式
■中國籌碼:滬深300期貨十大會員持倉/賈乞敗
■終極反指標:摩台期貨散戶留倉單/賈乞敗
■新聞追蹤:索羅斯/賈乞敗
■新聞追蹤:葛洛斯/賈乞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