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9-17_111530  

近年台灣基金的銷售市場只要提到高配息就幾乎是熱銷的保證,而且配息方式從原先的年配、季配,進展成月配、穩定月配,甚至出現週配息基金,聽起來噱頭十足,另外,一些基金公司看準高息外幣行銷吸引力,紛紛推出澳幣、紐幣、南非幣等配息級別,動輒高達8%,甚至超過10%年化配息率,的確,各家基金公司看準了高配息對台灣投資人的吸引力,無不盡力「優化」產品,但仔細想想,這些高息產品真的對你我有利嗎?

 

或許大家會很好奇在同類型基金中,為何有些基金的配息率可以配的較高,甚至每月可以拿到穩定的配息率,是基金經理人選券或選股能力較優異嗎?還是有其他因素?其實羊毛出在羊身上,在大家關注配息率高低的同時,不妨也注意配息來自本金的比率,也就是基金公司為了推高配息率或是達到穩定配息效果,可能被迫必須配到本金,換個方式說,投資人雖拿到配息,但配息來源並非來自股息、債息或是資本利得,而是從原始投資本金配來,這樣的配息有意義嗎?配息來自本金的資訊由於法定規定必需揭露,因此這項資訊可以從各家基金公司網站裡的「配息組成」項目裡找到答案,但通常都被放在網站內不起眼的地方,大家不妨試著耐心找找,看看你所投資的基金,每月有多少配息是來自本金。

 

選基金是要選累積型的還是配息型的?其實這個答案見仁見智,有些人天生就不喜歡高風險,喜歡固定配息商品,以求盡快落袋為安,的確,在市場下跌時,基金淨值也會跟著下滑,因此似乎配息級別產品所受到的損失相對較輕,但較精明的投資人不會這麼想,因為累積型級別對他來說才最有利,領取配息其實就等於喪失了再投資機會,不如將配息資金交給經理人操作,利滾利才最有利,畢竟買基金是希望它上漲,而非下跌,不過如果從長期結果來看,累積型表現的確較佳,因為配息型商品失去了再投資複利效果,就如同投資人領到配息後,沒有拿去再投資,或拿去投資後,報酬率不如原有投資商品,則長期累積下來後的報酬率自然相差一大截。以後在選擇配息型商品前,不妨先想一想,看一看,別讓自己投報率白白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