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4_165932  

台灣基金種類琳瑯滿目,各家基金公司發行或代理的產品也不斷推陳出新,在眾多產品當中,如何挑選一檔績效好又適合自己的基金,的確不太容易。我們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些投資人過去常犯的錯誤及如何正確選擇基金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千萬別從基金名稱看基金,要了解投資內容

通常大家認識一檔基金大多是由基金名稱入手,比如說「富蘭克林全球股票收益基金」從名稱直覺得就能猜出這是一檔全球型的股票基金,而且從字面“收益”上來看,應該是投資高殖利率股票為主,「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從名稱應該也能馬上猜出這是一檔投資全球高收益債券的基金,但有些基金名稱卻和實質投資內容相差很多,比如說「富達東南亞基金」「Fidelity Funds- South East Asia Fund」,不論是從中文或英文的名稱上會讓投資人直覺的這是一檔以投資東南亞為主的基金,但從基金的投資內容(中國26%南韓19%、台灣19%、香港15%、馬來西亞5%、新加坡5%、印尼5%、泰國3%、菲律賓1%)上來看,很明顯的這是一檔以投資東北亞為主的基金。另外,在投資原物料類型基金時,投資人也常犯一個錯誤,許多投資人常習慣以原物料價格漲跌幅來反應基金應有的報酬率,比如說年初至今,黃金價格小跌2%,但「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卻漲了超過20%,為何基金績效比黃金走勢好這麼多?主要是基金投資的是開採黃金的公司,並不是實體黃金,當然基金淨值走勢不一定與現貨價格連動。因此,大家在投資ㄧ檔基金前,要先了解基金的投資目標,再去觀察月報內基金的實際投資內容,千萬別只以基金名稱做為交易基礎,否則真的會落差很大。

 

如何挑選一檔好的基金:質化分析及量化分析

挑選基金通常可以從「量化」或「質化」角度來入手,量化是藉由過去的績效來分析基金,質化則從投資內容切入,搭配對未來市場觀點來選擇基金,兩者孰重要,我認為都很重要,通常我會以量化績效作為判斷基金的穩定程度,而從質化角度去選報酬潛力大的基金。

 

質化分析

質化分析牽涉到對市場未來趨勢的判斷,通常區域型的股票型基金會從投資國家及投資產業來做為分析的基礎,比如說是看好成熟股市或是新興股市,新興股市中看好亞洲、東歐或拉美,就可以從你對未來趨勢的判斷中,選擇佔比較高的基金做為選擇的考量之ㄧ,如果是債券型基金,則牽涉到對未來利率及通膨的看法,如果預期未來即將要升息,盡量挑選存續期間短的基金,另外,信評也是考量的基礎,通常信評較低的基金,預期報酬率較高,當然也要承受較高的違約風險。每一檔商品,由於經理人投資邏輯不同,因此也有自己的特色,在選擇產品前,一定要仔細研究。

 

量化分析

投資人投資基金,看的不外乎就是績效,績效好的基金當然能受到投資人的青睞,雖然常聽到有人說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但不從過去的績效判斷,如何能了解經理人操作的穩定度,這就如同聯考或是參加面試一樣,學校挑選學生、公司招募人才,也都是從過去應徵者的成績及表現來作為選才基礎,只是長期績效較有參考的價值,因為短期績效常常變化很大。此外,夏普值、β值也是投資人常拿來比較的指標,如果兩檔基金各方面條件類似,夏普值高的基金當然比較佳,β值則牽涉到投資人風險承受度,通常在預期未來股市上揚背景下,較積極的投資人當會希望選β值較高的基金。另外基金的費用率(總開之比率)和績效表現也有很大的關係,通常也最容易受到投資人的忽略,因為經理費、管理費通常都是內扣在淨值裡,投資人不易察覺,選費用率越低的基金對投資人越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