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8-23_113609  

營業利益率

營業利益率 = 營業利益/營收 = (營收 – 銷貨成本 - 營業費用)/營收

營業利益來自於公司營業收入,也就是本業。公司經營除了營收之外,更重要的事情是要管控成本,才能獲利。

前一篇提到毛利率高的公司不一定賺錢,毛利率低的公司不一定賠錢。關鍵就在營業費用管控。所以營業利益率高的公司必定是好公司。

營業費用大略包含了員工薪資、員工差旅費、退休金、租金以及水電費等等。例如IC設計公司毛利率高,但普遍來說員工薪資佔營業費用很高比例。

稅前純益率

稅前純益率 = 稅前純益/營收 = (營業利益 + 營業外利益)/營收

一般而言稅前純益率越高越好。但在投資個股前需注意業外收入是一次性或是經常性。例如台股每年都必定炒作的資產股如台肥、遠東新、士電以及士紙等公司。因其資產價值高,賣掉之後獲利驚人。但地只能賣一次,無法帶來穩定獲利。

一次性業外收入案例

8930青鋼2013年初賣出2筆土地,於2013Q2認列3.25元收入。但實際上本業經營並未好轉,本業僅賺0.45元。

 

2013年3/7公告賣地,開漲停後迅速下殺,週線中長黑作收。若不分青紅皂白買入的朋友被坑殺第一次。由於獲利良好,2014配發1.43元現金股利,以1/6新春開盤收盤價15.5計算,殖利率高達9.2%。即便以今年高價18.75計算也有7.6%殖利率。除權息後至今仍未填權息,賺了股利賠了價差,明年還得繳稅。買進的朋友被坑殺第二次。

2014-08-23_113626  

 

經常性業外收入案例

 

9925新光保全就是一個業外收入相對穩定案例。毛利率、營益率以及稅前純益率都非常穩定。其業外收入近8年雖有小幅下滑,但都仍維持在3億元水準。9917中興保全的業外收入雖不如新光保全穩定,但仍每年都有近2億元以上。加上新光保全與中興保全在國內具有壟斷地位,因此股價水漲船高。

2014-08-23_113844  

2014-08-23_113854  

 

同樣地,營益率與純益率的比較,需用於同業間以及同公司歷年趨勢方有其意義。

 

重點整理:

 

  1. 1.  營業利益率越高越好
  2. 2.  稅前純益率越高越好
  3. 3.  需了解業外收入為一次性或經常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