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370088_2e7091fc6e_b.jpgCited from Rafael Matsunaga on flickr

個人專長為證券量化交易, 大數據分析與雲端資料應用。

擅長價值型投資、成長型投資、籌碼分析與索羅斯的反射理論選股,年平均投資報酬率超過25%

每月必定會吸收五本以上的理財書籍,分析每天的新聞時勢,從中獲取投資理念與模型;

今後會每周深入淺出為讀者介紹個人的投資理念,與簡介自身的選股法。

                                                                                                           薩克森博士

 

這周跟大家分享證券投資的概述。

很多朋友作股票投資做了快十年,偶爾聊天考考他們為何可以從股市中賺錢?

最多聽到的是"不知道能賺錢就對了! ",其次是"當然是別人輸的錢阿!"

不管是哪個答案都不是理想上股市運作與投資人獲利的實質原因,

而是把證券市場當賭場的賭徒所觀察到的表象罷了!

在開始前,我們先釐清何謂證券投資......

 

在自由的社會中,集結群眾的力量可以達到一個人無法完成的夢想與未來。

一間公司的組成,需要資金、技術與人力,就如同花草樹木需要陽光、空氣、水一般,

公司更需要這種群策群力的能量,因而股票由此而生。

擁有股票者,貢獻了自己的資金讓一間公司得以營運,能夠發展的更快。

同時也代表擁有著公司的一部分,能夠掌舵決策公司的發展。

在營收獲利的情況下領取經營收益的分紅,亦或負擔營業的虧損;

兩者之間的差異,關乎擁有股票者.....股東,投資經營團隊的眼光。

 

假設A買進了法意公司的股票,以每股10元買進5股;一年過後,分到了每股1元的現金股利。

A很開心的跟好友BC說這件事情,B算一算,年報酬率竟然有10%,比起當下定存好了七倍!

於是B開價12元要跟A買股票,心想就算用12元買進每年配1元也有8%的投資報酬率!

所以A賣出了兩股, 這樣他當下就賺到了每股資本利得2也就是一共兩年的配息,A也能夠拿這筆錢去尋找其他的投資標的,

雙方都覺得這是場好買賣。

C看到他們的交易似乎有利可圖,他出價每股15元要買A的持股,於是A再賣出了兩股給C

(*獲利的綜合計算附於文末)

因此,股票的帳面上的價格(名目價格)就因此抬升,從每股10元到15元。

A增加了19元的實際獲利與5元的帳面上獲利; B的財產也增加了帳面上的6元。

 

讓我們回歸到原點,理性的思考會發現一切都起自於......

"法意公司賺錢每年配發可觀的股息與預期未來可能配發一樣甚至更高的股息!"

這是"理想化"下,證券投資的標準形式。

 

上面的說明是希望每個投資人能在進場前了解股票市場的遊戲規則與玩家為何進行遊戲的動力源。

記得每個細節與邏輯,並謹記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違反邏輯而獲利,不是投資、不是投機,而是賭博!

切記!賭博,猶如跟惡魔訂下契約,從簽字一開始,就宣告遊戲結束了。

 

投資是一場戰爭, 錯誤或者是不經心的投入參與者的心靈可能會被徹底的擊潰。

認真的做投資研究,方法大致來說分成三種類型:技術、基本與消息

 

技術分析高深的研究者,可以升級成型態大師。

技術分析是根據統計過去的數據而得的規則,將這些規則變成了可以判斷的指標。

指標的使用上,若觀察的時間範圍選擇不同,得到的結果也會不同。

作為進出點的判斷,光看一兩樣技術指標不足以做決定。

僅看日周均線黃金交叉夠嗎? 要不要周季均線也多頭排列向上呢?

KD指標低檔且黃金交叉可以買進嗎? 還是要第二次交差? 第三次交差?

MACD要不要看呢? RSI? 還是要看布林通道?

如果有一半的指標指出明天做多, 另一半的指出放空, 怎麼判斷隔天的情勢呢?

 

最需要注意的!

市場往往充滿著作手操弄價格產生的"騙線", 為了誤導行情判別來進行養套殺的過程。

經歷過上述那段長長的歷程且活下來的少數人,根據82法則, 活下來的僅不到兩成的智勇兼備者, 有機會領悟成型態大師。

型態專注於長時間所形成的一種量價關係的分佈;

這種相對長時間所型成的型態,比之於個別指標,不容易落入作手操控的陷阱中。

如壓力線、支撐線與M頭、W底這種耳熟能詳的型態分析,其中富含著群眾心理學的成份,

許多投資大師,如李佛摩(Jesse Lauriston Livermore)已故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都使用來判斷進出的策略。

這部分將來有時間再慢慢詳述。

 

利用技術分析或型態分析來做盤是判別與選股,法意這邊出色的專家眾多,

各位只要挑一位英雄豪傑的作品好好研讀,相信它日必有所得,我也不在這裡班門弄斧。

 

我個人專長在於基本面分析之後的介紹.......就下周五待續吧 :)

 

*綜合ABC三人交易後的財產如下:

A有 5(股票現金配息)+12*2+15*2(資本利得現金)+15*1(股票), 總資產是74元的股票比起他當初投資的50帳面上投資報酬率近乎50%!

B有 15*2(股票), 總資產30買進成本為24, 帳面上的投資報酬率是25%

C有 15*2的股票買進成本也是30不賺不賠。

因為上述的交易行為,他們三個人付出的金額為50+24+30=104, 他們三人因法意的股票總資產膨脹成了134,

不過實際有落入口袋獲利的只有A5(股票現金配息)+2*2+5*2(資本利得現金)=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