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9_182521  

基金的投資方式有兩種,即「單筆投資」和「定期定額」。

定期定額好比於銀行儲蓄"零存整取"的方式。即每隔一段固定時間以固定的金額投資於同一檔基金。它的最大好處就是在平均投資成本,避免擇時的風險!(因為主觀人為的判斷進場時機,長期而言往往不能有效提升報酬率,因為人的天性就是「追高、殺低」)

而定期定額的優點大致呈列如下:
第一、定期投資,積少成多。投資者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一些閒置資金,透過定期定額投資計劃購買標的可以"聚沙成丘",無形之中累積一筆不小的財富。 
第二、無須考慮投資時點。投資最高境界無它,即"低買高賣",但事實上,很少有人在投資時掌握到最佳買賣點,為避免這種人為主觀判斷失誤,透過「定期定額」來投資市場,不必在乎進場時點,不必在意市場價格,無需為其短期波動而改變長期投資決策。 
第三、平均成本,分散投資風險。資金分期投入,成本有高有低,避免了主觀判斷帶來追高殺低的投資風險,進而降低投資成本。 
第四、複利效果,長期可觀。「定期定額」收益為複利效應,本金所產生的利息加入本金繼續衍生收益,通過利滾利的效果,隨著時間的推移,複利效果越明顯。「定期定額」的複利效果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充分展現,因此不宜因市場短線波動而隨便終止。只要長線前景佳,市場短期下跌反而是累積更多便宜單位數的時機,一旦市場反彈,長期累積的單位數就可以一次獲利。 

但是「定期定額」投資者最常犯的毛病是什麼呢?那就是在所購買的市場不好的時候暫停扣款!市場行情不好時,如果有能力,反而應該增加扣款金額,才能在低檔買到較多的基金單位數,增加長期獲利機會。定期定額投資通常都是為了較長遠的理財目標,而不著眼眼前獲利。如果是為了長期理財目標,短期的股市回檔或價格下跌其實是提供了絕佳逢低買進、降低長期投資成本的良機,故不應輕言停扣。除非基金所投資之股市或債市已經出現結構性變化,如進入長期景氣衰退、走入長空市場,失去中長期投資價值,那麼才考慮停扣,轉換到其他展望較佳之標的繼續投資。由於個別國家或產業難免有景氣榮枯,建議您投資時儘量選擇區域型或一般型全方位基金,因為這種基金的經理人有較大彈性空間去調整投資組合來面對景氣的多空變化,較適合長期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