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  

舉例: 某基金經理人其實很了解他所持有的股票, 他在信託公司擔任了七年的投資組合經理人工作, 且做過一些不錯的投資決策, 他所需要的只是在不受干預下進行投資。但是公司的副總裁也認為自己很懂股票, 因此每三個月就要嚴格檢視操作績效。除了每三個月一次的重刑伺候外, 副總裁還要每天打兩通電話給基金管理人, 以得到最新消息。基金管理人每天得浪費許多時間跟副總裁討論要挑選哪些股票, 反而沒時間做好自己的工作。

基金管理人通常得花四分之一的工作時間向別人解釋, 為什麼他要這麼做, 為什麼不那麼做。首先就是要像自己信託部門的直屬上司解釋, 然後向信託客戶解釋。有個不成文的規矩是: 客戶越大牌, 經理人要花越多時間去報告、溝通, 這樣才能討好大客戶。 

在某一次的檢討會議中, 副總裁發現投資組合中包含了全錄(Xerox), 現在價格是52, 買進價格是32美元, 「太棒了!」 副總裁顯得相當激動。然後又看到席爾斯百貨, 目前股價是34.875美元, 原始買進價格是每股25美元, 「讚!」, 他大聲的對基金管理人說。幸虧報告上沒有這兩支股票原始買進日期是1967年, 當喇叭褲還在流行的時候就已經買進了, 如果擺這麼久才上漲了這些, 報酬率根本比不上貨幣市場基金, 只是副總並不曉得。

接著看到了七橡國際公司(Seven Oaks International)這種既沒有名氣, 工作內容是比對稽核超級市場或者百貨公司折價卷這種無聊透頂的事情, 但是獲利率很高, 幫公司跟股東都賺了很多錢。副總裁根本不曉得甚麼七橡國際公司, 不過他曉得這支股票是以10美元買進, 現在則跌到6美元。「這是甚麼玩意?」, 副總裁問道:「跌了40%!」 於是在剩下的時間裡, 那位基金管理人要不斷的為這支股票辯護。有過兩三次經驗後, 他發誓再也不要碰這類小股票, 只要盯緊大公司反而省事, 於是他決定趕快把七橡國際的股票賣掉, 然後把整件事情忘掉, 越快越好!

那位基金經理人開始回復到”團體思考”的做法, 並認為一群人選股會比較安全。就算七橡國際的基本面沒甚麼大問題, 而且後來會漲十倍, 但是該公司的退休專戶基金還是會賣掉這支股票, 原因在於副總裁不喜歡它。如果不這樣處理的話, 他可能會馬上丟掉飯碗, 然後交給下一位經理人來”湮滅虧損的證據”。”

的確, 這種心疲力竭後妥協的狀況, 對基金管理人如同黴菌一般的侵蝕獨立的判斷與心理。這些干擾的聲音不僅只於直屬的上司, 甚至於我們的合作者與同事, 更多是委託的投資人。

 

阿程:
今日數據,十大法人台指期淨多單留倉3242口;外資淨多單留倉11590口。外資今日買超台53億,成交金額1147億,加權指數收在9441.92,上漲48.85點。

2014-07-01_165614

2014-07-01_165647

2014-07-01_165857

2014-07-01_165728  

說明:
家族財富基金指標指標包含:Job指標、阿程盤中籌碼指標、長期籌碼指標、技術面指標,指數範圍約在-100%~+100%之間

風險聲明:本文僅供研究討論,投資者需自負風險。

 


■籌碼分析大全-領先大盤的不傳之秘■

■黑手指標:政府基金護盤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總金額」
■黑手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排名-「個股」
■個股籌碼:外資投信合計個股買賣金額排名
■個股籌碼:推測外資借券還券個股金額排名
■反彈指標:大盤融資維持率、餘額增減/賈乞敗
■大盤籌碼:借券賣出餘額/賈乞敗
■大盤籌碼:十大惡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三大法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Put/Call Ratio多空指標追蹤/賈乞敗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新式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舊式
■中國籌碼:滬深300期貨十大會員持倉/賈乞敗
■終極反指標:摩台期貨散戶留倉單/賈乞敗
■新聞追蹤:索羅斯/賈乞敗
■新聞追蹤:葛洛斯/賈乞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